普定猫洞乡:探索林下经济新途径 谱写脱贫致富新篇章

2020年03月21日09: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农户们忙着整地、施底肥覆土。
农户们忙着整地、施底肥覆土。

林下种植既能充分利用林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还能有效巩固退耕还林成效,以短养长。2016年以来,普定县猫洞乡共计退耕还林26000余亩,在原统种统管的基础上,猫洞乡积极探索高效林下经济,2020年申报洋合种植产业450亩,分别在补龙村种植300亩,在和谐村种植150亩。

在猫洞乡补龙村螳螂组的土地上,农户们忙着整地、撒种、施底肥、覆土,大家忙得不亦乐乎,纷纷为补龙村洋合种植产业挥洒汗水。“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既方便照顾家里,又能增加收入,土地流转给村里种洋荷,还能拿一笔土地流转费,比以前我们自己种玉米收入多得多。”正在地里干活的群众老王说。

据悉,在补龙村的洋合种植项目由村公司牵头实施,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将土地流转用于种植洋合的农户,平均每天可吸纳50余人务工,务工费耕地人员每天100元,种植人员每天70元,可有效带动贫困户就业,增加群众收入。仅短短两天的时间已完成120余亩。

“我们现在种植的洋荷在明年就能正常投产,主要销往浙江一带,亩产量可达2000余斤,单价最高可达8元,现在我们种植的洋荷项目,有种子公司派驻的技术人员指导、有老百姓的积极配合,我们很有信心。”补龙村党支部书记张相明坦率地说。

猫洞乡将持续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优化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在辖区适种区域逐步推广,推动林业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打造“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文/图:何小梦)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