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秣马厉兵再鏖战,全力战“疫”发总攻

2020年03月19日12: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龙艳在为武汉患者治疗
龙艳在为武汉患者治疗

庚子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松桃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党组牢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扛起人民群众健康卫生使命担当,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直达乡镇村组。第一时间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救治、集中资源”的原则,构建“一三七”疫情防治体系。各医疗机构医护人员“逆行”而上,脱贫攻坚战士变身疫情排查队员,广大党员干部“疫线”冲锋。医学隔离观察点内外、交通要道村镇公路两旁、五类重点人群家中、援鄂方舱医院病房。用责任和担当织密一张城市的“防护网”,用脚印与坚守凝聚起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用天职与仁爱守护每一个熟悉又陌生的生命,用党性和初心为70多万松桃人民构筑起了生命健康安全的铁壁铜墙。白衣天使在前线诠释人间大爱,红色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美丽的苗乡画谱留下一抹鲜艳的志愿红。秣马厉兵再鏖战,全力“抗疫”发总攻。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还在继续,胜利誓要夺取。

一线指挥,危急时刻显担当

疫情防控前期,时间就是生命,防控体系建成速度就是第一屏障。1月20日,松桃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党组立即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李峰同志为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构建“一三七”疫情防治体系,即一套发热分诊流程,三个医学隔离观察点、七个疫情防控专班。将各处排查出的五类重点人群,通过基层医护队伍先行筛查,按照疫区范围、有无症状分类管理安置在三个医学隔离观察点。并成立医疗救治、流行病学、物资保障等七个专班保障疫情防治体系平稳运行。

同时松桃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党组靠前指挥,党组书记局长李峰同志带头深入抗疫一线,“党组成员县计生协会会长杨正贵同志驻守康龙酒店医学隔离观察点、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涛同志驻守长兴堡镇医学隔离观察点,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正刚同志负责医疗救治组及综合协调、县流管办主任郎兴觉同志负责带队交通卡点排查物资统筹”。局党组全体成员“画区蹲点”,连续工作近60天每天近18小时,一张沙发一条被子一桶泡面,吃住都在办公地点。局党组成员每天亲自到医学观察治疗点、乡镇及交通卡点、重点人群留观点等战“疫”前线和值班人员了解疫情排查情况,根据实际情况现场安排部署最新工作。全县卫健系统全体职工取消春节假期,24小时“在线”,全方位阻击。各个党支部在前线构筑起红色堡垒,全体党员在疫线冲锋,彰显红色本性。

一线支援,齐心协力共克难

疫情无情,人有情。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开始蔓延,感染人数直线上升,网页上的疫情趋势线越来越陡,偌大的城市街道空无人烟。这时候,是他们毅然决然的站出来直面恐惧,一句“我也怕,但是这些事情总要有人来做啊!总要有人来保护我们的家人,我们的城市”。就站上抗疫一线战场,他们虽然年龄都不大,但是他们汇聚的爱无限大。

测体温、填报表、健康码、做后勤、守卡点。见过阳春二月高速收费站的鹅毛大雪,吹过凌晨三点山间卡点的凛冽寒风。他们当中大多数是还未毕业的大学生,他们就是苗乡抗疫志愿者。

据统计,自1月24日以来,最多时有308名苗乡抗疫志愿者支援一线,覆盖到松桃苗族自治县28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主要交通枢纽排查等75个服务点,累计开展志愿者服务超过十万小时,服务人数近30万人次。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突出成效,感染人数持续下降,许多志愿者都回到了家庭、学校,但总体防控并没有松懈,“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截止目前全县还有19名抗疫志愿者仍坚守在抗疫一线。他们在最困难的时候离别家乡,不畏艰险,齐心协力共克难关,他们必将成为苗乡抗疫英雄谱上最鲜艳的志愿红。

一线“相聚”,亿万小家成大国

三张坚守抗疫一线的个人照片,拼出来一个小家的“全家福”,这张合成照片是松桃苗族自治县杨君婷一家从春节前到现在为止唯一一张“团聚的合影”。自从她上了大学以来,一家三口一年中就很少有时间在一起,而如今她已经读到北京大学医学部的研究生二年级,相聚陪伴父母的时间对她来说就更尤为宝贵,因为春节,爸爸妈妈才能稍微放下手上的工作,全家才有时间聚在一起,所以她每年都盼望着春节的来临。而今年这个春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又让杨君婷的团聚梦变得难以实现,因为爸爸妈妈都是干部职工,都在第一时间赶赴到了抗疫一线,但是让她感到更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她通过了贵州省抗疫志愿者的报名,终于和父母一起站到了抗击疫情的阵地上,而一家三口也以这样的方式实现了团聚。

同样在松桃苗族自治县抗击疫情的一线,还有这么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从春节前以来就一直在岗位上,简单的一句新年快乐只能通过电话和微信来传达,动人的情话变成了“你没事,我就放心”,他们就是舍小家为“生命”站岗的抗疫一线夫妻档。松桃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疾控股负责人杨光烜和松桃苗族自治县中医院内一科护士饶习琴就是这样的一对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的“80后”夫妻档。至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以来,杨光烜就开始了“吃住”在股室的生活。而他的妻子饶习琴由于主动申请到松桃苗族自治县县委党校医学隔离观察点以来就没有回过家,那里是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也是最需要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的地方。

家就是国,国就是家,在抗疫的路上,太多太多的逆行者、三口之家、夫妻档,有这样团结一心的民族,有这样团结一心的国家,我们终将胜利。

一线捐赠,同舟共济度疫关

“感谢你们,从贵阳亲自运送这批紧缺的消毒液到松桃来,帮助我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松桃苗族自治县流管办主任郎兴觉看着从贵阳远道而来的贵州跃迈科贸易有限公司刘总激动的说到。“这是省扶贫基金会和我们公司的一份绵薄之力,虽然在来的路上遇到交通事故堵了几个小时,之后车轮胎又坏了,好在将这些消毒液都安全的送到了这里”贵州跃迈科贸易有限公司刘总早上9点就带着运输车队来到了松桃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这些物资是由贵州省扶贫基金会联合贵州跃迈科贸易有限公司向松桃苗族自治县捐赠100桶、共计2吨的含氯消毒液,这是跋涉了378公里的“爱”,从贵阳来到松桃和松桃人民一起团结一心,抗击疫情。

截止今日,仅松桃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四家单位机构就共计收到社会渠道捐赠医用口罩124700支、84酒精390桶、防护服535件、医用手套18000双。同时松桃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县计生协会及以上三家单位机构的职工、党员干部们还主动为抗击疫情捐款,累计捐助资金31750元。在困难时刻,所有人团结在一起,同舟共济共度难关。

一线“通知”,强制休息护天使

“吴广言同志,请你立即停止工作!返回家中休息。”2月22日,松桃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发出强制休息通知单,通知松桃苗族自治县乌罗镇卫生院副院长吴广言休息19天。自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吴广言就一直坚守乡镇基层抗疫一线,自1月20日以来,已连续工作近30天,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与此同时,他的妻子,县人民医院护士马丽娟,已于2月22日凌晨启程奔赴湖北开展医疗救援工作。目前,吴广言家中只剩下年近八十且患有疾病的父母和最小仅2岁的两个孩子。

“你院院长刘斌同志,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主动担起领导责任,积极组织全院医护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今闻知其在岗突发疾病,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目前在市人民医院接受心脏搭桥手术治疗,需要及时治疗和休养。经研究决定,要求刘斌同志强制休息,时间为康复出院之日起计20日,不准返岗!”

3月8日,松桃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再次发出强制休息通知,此次被强制要求休息的刘斌是松桃苗族自治县黄板镇卫生院的院长。至1月20日以来一直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岗位上,作为党员和卫生院院长,第一时间组织卫生院职工在黄板镇28个村32800个村民中开展四类重点人群排查。3月6日刘斌突发疾病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目前住在铜仁市心血管内科重症监护室,情况良好。“天使若折翼,谁来护人间,必须要求这些同志强制执行休息令,不准返岗!”松桃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峰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带领局班子成员赶往铜仁市人民医院。

一线“逆行”,千里跋涉彰大爱

2月4日7点,随着一辆客运大巴缓缓驶入松桃苗族自治县中医院,在此等候的松桃苗族自治县中医院护士龙艳与几位手捧着鲜花的亲人同事一一告别,踏上了她的“武汉抗疫征程”,成为松桃苗族自治县首位前往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这也预示着松桃苗族自治县首批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正式陆续启程奔赴武汉抗疫一线,为武汉战“疫”加入“松桃力量”。

“你始终带着微笑为我们测量体温,用人间大爱温暖着我们每一位患者,你舍小家顾大家,克服家庭困难,精心照料我们……我们不会忘记你的名字”。截止今日,龙艳已经在江汉“方舱医院”工作了42天,在这里她收到了所负责的22位患者集体写的感谢信。在这里他们亲切的称她为“贵州姑娘”。

“那个湖北妹子回娘家了”。疫情发生后,马丽娟无时无刻不在关注家乡的变化,多次主动请缨奔赴“战”场。2月22日凌晨4点,县人民医院护士马丽娟接到支援鄂州的通知后,匆匆告别了家人走向“回家的方向”。2002年8月,家在湖北的马丽娟从湖北省鄂州市卫生学校护理专业毕业,毕业后和丈夫吴广言同在广州市越秀区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两人正是在这段时间相知相爱。2007年底,吴广言带着马丽娟回到贵州老家松桃,成为了县人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如今再次回到家乡,回到医者梦开始的地方,马丽娟在这个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写下了她的入党申请书。截止目前松桃苗族自治县一共已派出15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他们带着70多万松桃人民的爱千里跋涉而去,一定会满载胜利的赞誉而归。

 

一线家书,两地一心话深情

亲爱的妈妈:

您在武汉还好吗?我和弟弟都非常非常想你,想念您做的菜,想念您长长的马尾辫,想念我们在一起的时光......但我知道武汉人民更需要您,今天,看到您的朋友圈有一封感谢信,上面有好多叔叔的签名,我为你自豪,我的好妈妈!

请您放心!我会替你照顾好弟弟,我现在已经学会给弟弟冲牛奶,帮奶奶分担家务了,我每天也有认真完成寒假作业,提醒爸爸按时回家,您说过“等我寒假作业做完了,就是您回来的时候。”虽然你说过的话大多都没有兑现过,但希望这次您不会骗我了,好吗?我真的很想你快点回来。您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我期盼您把病毒打败,让武汉的小朋友跟我们一起回到校园,健健康康的成长。

您的儿子:杨皓然

这是松桃苗族自治县中医院援鄂护士龙艳,10岁的儿子写给她的一封信,稚嫩的笔记中满满的是对母亲的思念和对武汉小朋友们的关怀。

“璟雯,对不起,自从穿上这身白大褂,我的使命就是守护大家的健康,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你,所以经常对你失信……”在县人民医院援鄂医生鲁朔焱写给七岁女儿鲁璟雯的家书中,愧意铺满了两页信纸。

“爸爸妈妈,你们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弟弟妹妹,你俩不要到处乱跑,好好学习……” 在家书的结尾,同为县人民医院援鄂护士麻金菊这样落笔:“亲爱的,对不起!本来正月预订好的去拍婚纱照,准备婚礼。但是我把头发剪掉,婚纱照暂时不能拍,婚期也得延迟。谢谢你的理解和包容!相信我,我一定会平安回来,做你最美丽的新娘!”这是一段写给未婚夫刘伟的临别情话,字字打动人心。

一线“春声”,复工复产复学忙

“这段时间,虽然卫健部门工作千头万绪,但我们有能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防疫服务工作。”在谈及如何抓好企业疫情防控,确保复工复产的问题时,松桃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峰信心满满。在这个与往年不一样的春天里,一场“战疫”,两个“战场”。松桃苗族自治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全县复工复产忙。复工企业准备充分。“你好,为了你的健康,进入厂区请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勤洗手消毒……”2月20日,进入鼎鑫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一条条防疫温馨提示和举措,让机械修理工欧成辉心中所有的疑虑烟消云散,“公司复产了,接下来,就是好好干,把之前耽误的生产时间夺回来。”。作为首批复工复产的企业,松桃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部门派出专业人员到公司指导疫情防控工作。2月18号,松桃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复工复产预检门诊正式开通,免费为复工人员提供预检分诊并发放口罩、消毒液等医疗防护物资。截止目前全县数十家企业实现复工复产,群众就业20466人次。

3月15日,松桃苗族自治县4所高中和34所初中的毕业班,共计15141名学子、2124名教职工顺利返校复学。松桃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第一时间针对2月29日四省市回来的79名教职员工、学生进行了核酸检测,并从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及各乡镇卫生院抽调76名医护人员前往复学学校值守。通过松桃苗族自治县疾控中心的指导,松桃民族中学将个人防护作为学生开学的第一课,在助力莘莘学子向自己人生理想奔跑的同时,为他们身体健康穿上“爱的防护”。

其实从3月10日开始,松桃苗族自治县疾控中心就针对全县4所高中、34所初中,派出了14个消杀指导小组和两个消杀执行大组,实行校区消杀和组织校医进行应急演练,同时加大了学校医疗防护物资供应,截止目前发出医用外科口罩86000个、酒精消毒液以及无菌用水134桶、防护服320套、测温枪体温计863支,能够满足学校师生的需要。

一线“为零”,鏖战总攻誓全胜

在松桃苗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卫健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和全县各部门机构干部职工、全县人民共同的勠力奋斗下,松桃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党组精准把控时机、措施有效、防控有力,全县疫情防控形势一片大好,截止目前松桃苗族自治县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虽然一线为零,但要处处为零。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在此关键时期,只有继续加强防控,严防外部输入,才能精准助力全国,夺取全面胜利。秣马厉兵再鏖战,全力“抗疫”发总攻。松桃苗族自治县卫健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将坚决扛起职责使命,乘胜追击,将党旗插在绝对胜利的高地,誓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图文/李旺兴)

点击查看人民网 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