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色彩因付出更浓烈

——记沿河自治县最美志愿者陈海龙

2020年03月19日15: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陈海龙在办公室整理脱贫攻坚资料信息。杨敏 摄
陈海龙在办公室整理脱贫攻坚资料信息。杨敏 摄

“八组谯秀洪36包水泥、谯正军20包水泥……”初见陈海龙,这个皮肤白净、戴着眼镜、阳光十足的小伙子正和村攻坚队员们忙着完善村里人居环境改造信息,今年刚满24岁的他放弃了大城市工作,志愿返回家乡参与村脱贫攻坚工作,在脱贫攻坚最前线绽放灿烂的青春色彩,誓让古老闭塞的家乡换新颜。

逆风成长 锻造志愿服务初心

陈海龙于1996年出生于沿河自治县夹石镇三孔村,在他4岁那年,父母因意外不幸双亡,陈海龙与两个姐姐便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可是天有不测风云,11岁时爷爷因病去世,因奶奶年事已高不具抚养能力,陈海龙和二姐从此到镇孤儿院生活。由于历经生活的不易,陈海龙格外珍惜上学读书的机会,2016年,陈海龙被赣西科技职业学院录取,靠着政策资助、勤工俭学、助学金和励志奖学金陈海龙顺利完成了学业。

在校期间,陈海龙刻苦学习,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被选任为学校志愿者协会常务会长,同时他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先后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优秀实习生。在陈海龙心中,志愿者是一个神圣的名字,特别是在看到各特大事件中无数志愿者用辛勤的汗水换来受助人的笑容,陈海龙就告诉自己,一定成为一名志愿者。

2019年7月,陈海龙大学毕业后到广东富士康科技集团工作,同年10月,村主任谯进飞打电话关心陈海龙工作情况,在交谈中了解到当前全县正如火如荼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而村里正紧缺人手。挂了电话陈海龙辗转难眠,一方面是年迈的奶奶需要自己工作以补贴家用,另一方面自己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长大,此时村里正是用人之际,自己很想回到家乡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我作为贫困户,还可以现身说法做其他老百姓工作,向他们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让他们知道贫困户这顶帽子戴着并不光彩”。经过再三考虑,陈海龙坚定了回村的决定,立马收拾行囊回到家乡志愿申请加入村脱贫攻坚工作。

迎难而上 践行青年责任使命

“不认真做事,就不能更好地体现自身的价值,既然是来志愿服务的,就更应该让自己的工作更有意义”。刚到村里,陈海龙便首先学习各项脱贫攻坚政策和熟悉村里情况,连续参与村脱贫攻坚资料整理工作,后来更是主动申请与村攻坚队员们一起入户,然而,与群众面对面的工作显然没有做资料那么简单,三孔村全村551户农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70户,占全村总户数的30.8%,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参与入户不久,光是收缴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就将这个年轻小伙的激情浇灭了一半,部分群众对国家政策理解不到位更是令陈海龙头疼,“我们不交,交了也没用。”“你又不是政府的工作员,我们不能把钱交给你。”每每这时,陈海龙很受打击,激情退去,但热情仍旧满满,责任与担当依然扛在他的肩上,通过一遍遍地向他们讲解党的优惠政策、与他们闲话家常、介绍自己的志愿服务工作,乡亲们最后放心地把钱交给了他。

三组谯辰凤老人按照贫困户缴纳标准应交费用为130元,当陈海龙到其家中说明来意后,老人翻遍了所以口袋只凑齐了100元,陈海龙看在眼里心中五味陈杂,默默地从自己的包里掏了30元为老人补齐了费用。

工作中,陈海龙经常会被人问是哪个单位的,他总是笑着告诉他们自己只是一名志愿者。“在我心中什么身份不重要,有没有工资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为村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战“疫”前线 书写无悔青春担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陈海龙和战友们不畏严寒、不惧疫情坚守值班岗位,在村防疫卡点对进出村的人员、车辆严格检测排查,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明白纸,提醒村民带好口罩、尽量减少外出、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加强个人防护。在村里实施严格管控后,有的村民想买一些生活必需品,陈海龙便积极主动为他们送货上门,没有任何怨言。

每次入户走访,陈海龙和队员们经常都是早出晚归,有时候碰到乡亲不待见、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况,陈海龙依然笑着为村里的长辈们服务,他说,“给村里人普及防护知识是必要的,只要他们能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让陈海龙高兴的是,在他的带动下,一名又一名返乡大学生源源不断地加入到三孔村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队伍中,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增添了强有力的青春力量。

作为一名党员,陈海龙牢记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作为一名志愿者,陈海龙牢记志愿者誓词:“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尽已所能……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

阳春三月,鸟语花香,白云镶嵌着蓝天,三孔村散发着蓬勃朝气,陈海龙炯炯有神的眼睛透着坚毅的光芒,他说:“我不怕付出多少,因为付出的过程就是人生的风景,我多付出一点,我的人生就多一笔风景,人生色彩就更浓一些,不管我以后走向何方,从事什么岗位,我都会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尽到党员义务,尽到志愿者义务,我不在乎别人的目光,我在乎的是我能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杨敏)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