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把话说到群众心窝里

2020年03月19日10:0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有许多暖心故事。媒体报道,在武汉市华氏儒商花园小区物资最紧缺的时候,社区给小区送来70棵白菜,而小区有368户居民,白菜如何分配成了小区管理者的难题。

其实,这70棵白菜有很多种分法:菜这么少,小区管理者又最辛苦,何不“近水楼台先得月”;谁没有几个亲朋好友,找个由头分给他们得了;既然僧多粥少,分不好还会惹麻烦,干脆抓阄算了,谁运气好谁得;索性不理会这事,让白菜烂掉算了……

然而,小区管理者却是这样做的:他们在微信群里发布信息,告诉大家白菜的来历和数量,征求大家对白菜分配的建议,很快就收到业主的反馈。许多人除谦让外,还提出把白菜分给小区医护人员的家人。这一倡议得到一致赞同。于是,小区管理者根据事先统计的名单,把白菜分给了医护人员家庭和小区困难群众。之后,这一做法被保留了下来——每次分菜,先给他们。

白菜是平常之物,在平时不算什么,但在城市被封、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就是稀罕之物。这70棵白菜怎么分,稍有轻率和马虎,就可能带来不良影响。小区管理者对白菜的分配非常慎重、非常用心,也很有智慧,不仅没有引发矛盾,反而化解了群众的情绪,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把握了工作的主动。

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遇到难事,关在办公室里绞尽脑汁也想不出好办法,迈开双脚到群众中去全是办法。面对特殊敏感时期白菜分配的难题,小区党员干部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向业主征询解决的办法,正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具体体现。无数事实证明,高手在民间,群众是老师。如果党员干部真正把群众当老师,甘当小学生,遇事认真听取群众意见,集中群众的智慧,即使再难的事情也能找到破解的良策。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拜群众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之中。

“四面湖山归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时下,服务群众、关爱群众,解群众所急所忧所需所盼,越来越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但办好事群众不领情,好心达不到好效果的事仍时有耳闻。这不能怪群众,要多从党员干部自身找原因。实践证明,给人民当服务员,不能干巴巴、硬邦邦的,要多一些暖意,多一些群众乐意接受的方式,多一些率先垂范的行动,把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把话说到群众的心窝里,让群众如沐春风,才能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凝聚和释放出无穷力量。(向贤彪)

点击查看人民网 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