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拉林村:板蓝根地里种植忙

2020年03月17日10: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独山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近日,笔者走进独山县麻万镇拉林村的板蓝根种植基地看到,地里的板蓝根幼苗正迎着春风起舞,点缀着初春的田野。在旁,种植的农户们右手握着锄头,左手拿着小苗,一边手脚麻利的下种,一边谈论着种植技术,一串串劳作的欢声笑语不时从田间传来,现场一派繁忙的春耕画面。

“这个板蓝根苗是免费提供给我们种的,我们只管种植,收成时会有老板来收购,完全不用愁销路,真是太好了!”正在田里种植板蓝根的胡正金高兴地说。

今年66岁的胡正金,是麻万镇拉林村咪头组人,由于该组地势偏远,耕地贫瘠,交通条件落后,2017年,在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帮助下,胡正金一家搬迁到了鄢家山安置区。搬到城里后,家里的田地怎么办?正当一家人为此发愁时,村里发展起了板蓝根产业,他积极响应号召,当即就把家里的3亩田地流转了出去,每年每亩有350元的收入,今年,他又报名种植了7亩板蓝根,每年每亩有1000元的种植补贴,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

近年来,拉林村积极转变思路、认真规划部署,动员群众发展板蓝根产业种植,有效实现了全村产业结构调整,同时,通过板蓝根种植、土地流转、吸纳务工等方式,带动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按三年的周期来算,每年每亩板蓝根的收入预计在6000元左右,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经济收入。”贵州省商务厅派驻拉林村第一书记王 丹告诉笔者,截至目前,拉林村板蓝根种植基地共有400余亩,育苗基地200余亩,有效解决了全村50岁以上的老龄化人群就业问题,进一步稳定和巩固了全村的脱贫攻坚成效。

下一步,该村将继续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板蓝根企业,采取“农投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因地制宜,发动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到板蓝根特色产业中来,全方位开发拉林村农业资源,带动当地群众进一步增收致富。(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柏玉迪)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