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建设“香菇小镇”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17日15: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碧江区积极动员搬迁群众进入基地就业,并开展食用菌种植培训。曾江珍 摄
碧江区积极动员搬迁群众进入基地就业,并开展食用菌种植培训。曾江珍 摄

2019年以来,碧江区立足解决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把食用菌作为深化农村产业革命的主导产业之一,用好“五步工作法”,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全力推动香菇小镇项目建设,促进食用菌产业发展壮大,带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碧江区承接易地扶贫搬迁群众55696人,其中沿河、松桃、印江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50565人,碧江区依托铜仁·苏州产业园就业岗位实现符合用工条件的移民群众稳定就业。但在搬迁群众中存在相当部分出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农村仍然属于主要劳动力的移民群众,搬入城市后由于受到劳动技能、年龄等条件的限制,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针对这部分移民群众拥有丰富的农业技能和迫切的就业需求的实际情况,碧江区因地制宜、量体裁衣,着力在农业产业方面寻求突破,抢抓全省农村产业革命机遇,聚焦“八要素”,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全力推动农村产业实现“裂变式”发展,将食用菌作为重点主导,项目建成后能迅速推动食用菌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通过精深加工辐射整合带动食用菌产业“裂变式”发展,真正成为主导产业、脱贫产业、富民产业,同时也能很好地解决这部分搬迁群众的就业需求,实现稳定增收。

“香菇小镇”建设项目位于滑石乡境内,是碧江区2019年引进国内香菇行业首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湖北裕国菇业落户的。项目总投资3.5亿元,建设期为2年,建成后年产菌棒3000万棒以上,年加工食用菌2万吨以上,年产值2亿元以上,是裕国菇业西南片区优质食用菌精深加工高效生产基地。

项目立足区位条件、自然资源、消费市场等实际情况,围绕香菇小镇、白水贡米坝区,规划“一核两带四区”的空间格局(一核即综合服务核心,两带即交通沿线景观缓冲带、城乡景观缓冲带,四区即香菇种植区、主题游乐区、休闲康养区、智慧科创区),导入休闲、旅游和养生等功能的观光休闲农业,提升农业的生态价值、休闲价值和文化价值,香菇小镇突出香菇元素、凸显香菇特色。打破单一的工厂化、大棚栽培模式,依托香菇种植、精深加工、菌棒接种车间等资源,在种植区及精深加工厂区规划建设旅游通道、融入旅游元素,探索发展工业生产+科普教育+观光旅游模式,吸引游客进厂区、进车间参观品尝、互动体验,增强对产品的认同感和信赖度,打造集农业观光、食用菌科研科普、食用菌加工体验为一体的工业旅游,实现一产、二产和三产的深度融合。

项目按照“六统三包”模式(统一菌种、统一制棒、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采收、统一销售,包技术、包回收、包收益)全面解决香菇全产业链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的特色食用菌全产业链生产基地3266亩。项目建成后年产食用菌3000万棒,年产食用菌鲜货2.55万吨,年销售收入2.5亿元以上,直接解决易地搬迁及周边群众6000人以上就业,直接带动贫困户3000户、1万人以上稳定增收,农科教、农旅一体化、三产融合的香菇产业园将成为解决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和产业脱贫的样板。

项目将通过“1124”(1户贫困户+承包1个菌棚+保底年均增收2.4万元)模式,鼓励易地搬迁群众承包菌棚种植香菇,合作社以成本价向贫困户提供菌棒,裕国菇业提供技术服务和市场兜底保障,项目全部建成后可解决3000余户易地搬迁群众就业问题。对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免除大棚租金,让贫困群众以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廖凯 谭浪)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