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17000多名高三和初三学生开学上课

2020年03月17日15: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学生进教室前测量体温。张鹏 摄
学生进教室前测量体温。张鹏 摄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好转,根据全省2020年春季学期高三和初三年级开学工作部署,沿河自治县17457名高三和初三学生于3月16日全部开学上课。

3月15日,笔者在该县第四中学校门口看到,初三年级返校学生正有序排队,进行体温监测和行李消毒。

学生返校期间,为避免校门口拥堵、人员聚集,该校对返校学生实行分班级、分时段、分校门,错峰入校,并在校门口设立了临时隔离观察点。

“我们这里主要对门口测量体温在37.3°以上的学生进行复测,如果还是37.3°以上,就报县医院发热门诊。如果复测是37.3°以下就可以进入学校。”团结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护士肖仙说。

该校严格按照要求,组织上好开学“疫情防控”第一课,通过观看视频、专题图片等形式,开展好防疫卫生健康知识培训和宣传教育,提高师生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

“我校前期召开了筹备会。对各个工作岗位的人员进行了培训,并对校园各个地方进行了消毒。我们学生按照分班、错时、分校门,错峰入校。对每位学生进行体温监测,确保我校顺利开学。”该县第四中学副校长崔德洪说。

“叮当,叮当,叮当……,同学们,上课时间到了,请迅速回到教室,准备上课。”3月16日早晨8点整,随着上课铃声响起,该县民族中学高三年级1630名学生和在该校暂时寄读的县第五中学九年级学生整齐坐在教室里,专心致志地听老师们讲解开学第一课——《如何预防新冠肺炎》。

“同学们,上午好。今天我们主题班会讲的是新冠肺炎预防知识,希望同学们做好笔记,认真听讲,而且要在生活中按照我们讲的内容来做好个人防护。”该县第五中学初三(1)班班主任冉老师正在给学生们上开学第一课。

学生在进入教室前,老师们要为学生监测体温,登记在案,并发放口罩,以保障开学后学生和教职工的健康安全。

据悉,该县有高中、初中学校32所。高三和初三年级共有学生17457人。其中,高三年级87个教学班5092人,初三年级223个教学班12365人。

为确保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实现全封闭教学管理,有效切断传播渠道,减少传染风险,针对县第二高级中学、县第五中学学生宿舍尚未建成投入使用的现实问题,充分调剂现有教育资源,借用县民族中学和县中等职业学校解决学生住宿问题。

目前,县第五中学的509名初三学生已全部安排在县民族中学实行全封闭寄宿就读,县第二高级中学的860名高三学生,已全部安排到县中等职业学校全封闭上课。

该县民族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熊辉介绍,学校在就餐、住宿、教学方面进行了严格划分,使用不同的教学楼,不同的通道,不同的食堂。县第五中学的学生从食堂大门进行体温监测、消毒后,进入校园;民族中学高三学生从学校正大门进行体温监测、消毒后,进入校园。目前,由于中考要进行体育考试,所以学校把运动场的400米环形跑道,100米的直跑道,划分给第五中学使用,民族中学高三的体育课就在篮球场来进行。

据了解,该县严格按照省教育厅“一方案三指南”及时制定学校开学工作方案、预案,做好学生摸排,摸清五类重点人员,与家长签订《学生健康承诺书》,安排各学校有序领取教材,确保做到“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组织教师全面清理学生宿舍、教室,并积极开展了校园消毒灭杀等工作。

“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对教师、学生以及教职员工和涉及到的家庭成员,建立健康台帐,施行全天侯的跟踪,建立应急预案。同时,我们还组建了5个工作组,深入乡镇进行指导和监督,使我们32所学校按时开学、顺利开学、平安开学。”该县教育局副局长黄剑说。

为弥补教学时间的“亏空”,该县在开学后要求各学校可有序调整教学时间,适当增加课时,确保教学质量。同时,各学校对于没有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和学业困难学生,按照“一人一策”的要求,采取帮扶措施,制订辅导计划,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跟上教学进度。(张洪权  张鹏  田永欢 鲁智林)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