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口罩产能快速增长

生产企业从4户增至35户 日产能从9.5万只增至377万只

2020年03月16日09:3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玉红 陈玲 刘小明)3月15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从春节到现在40多天时间里,贵州口罩产能在抗疫进程中疾速增长:生产企业从4户增至35户,日产能从9.5万只增至377万只,预计到3月底,全省口罩日产量可达500万只,可以基本满足省内的复工复学需求。

今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贵州省医用物资告急,特别是口罩缺口巨大。1月21日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调查发现,全省仅有4家口罩生产企业,日产能仅9.5万只,而当时每天仅医院就要消耗N95口罩25万只,更别提大量的社会防控需求,缺口十分巨大。

为解决抗疫口罩短缺问题,在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物资(医药)保障组统筹指挥下,全省工信部门立即行动,推动和支持我省现有口罩企业复产扩产。

“1月21日,我们到清镇市贵州天使医疗器材有限公司调研,发现工人已经放假了,于是和企业领导商量,希望找回工人尽快组织恢复生产。”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汪家强告诉记者,好在天使公司的员工大多住在附近,1月22日起,复产之后又帮助企业解决了原料、运输等问题,保障企业顺利生产。

与此同时,省工信厅还组成帮扶小组驻企帮扶,确保了4家口罩企业顺利复产扩产。

但是口罩企业太少,远远不能满足需求。1月31日,省工信厅开始动员一些非口罩生产企业转产生产口罩。

“我们采取上门动员和打电话动员等方式,跟企业讲社会的需要,讲产业的前景,讲政府的扶持等等。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地动员,逐渐得到企业的认可,同意转产的企业越来越多。”物资(医药)保障组成员吴涛说。

2月4日,位于龙里县的卡布控股集团接受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作组的动员,决定转产生产口罩。

贵州千叶药品包装公司也决定转产生产医用外科口罩,采购5台医用口罩生产设备。还有惠水、凤冈、盘州等县市也动员了一些企业转产生产医用口罩。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已有40余家企业计划转产生产口罩。

为帮助转产企业到厂设备尽快运转,省工信厅动员省装备工业协会组成专家团队分赴企业调试设备,为企业提供免费“诊疗”服务。

一系列措施,推动贵州口罩产能极速增长。目前转产企业正在陆续投产,预计到3月底,我省口罩日产量将达500万只。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