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消费观察】

贵州12315举报平台在疫情期间有3886件获回应和解决

2020年03月15日18: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举报情况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提供
举报情况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提供

人民网贵阳3月15日电 2020年消费维权主题为“凝聚你我力量”。为此,笔者对贵州省市场监管局12315热线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有工作进行了采访,其中有3886件得到回应和解决。

受理投诉举报4121件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截至3月1日,贵州全省12315平台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121件,其中投诉2287件,举报1834件,办结3886件,办结率94.29%。其中,涉及口罩1045件、占比25%,食品582、占比14%,药品428件、占比10%,服务355件、占比9%,其他1711件、占比4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4.84万元。

从疫情期间消费投诉举报区域分布情况看,贵阳(1552件)排第一位,黔东南(754件)排第二位,铜仁市(484件)排第三位,遵义市(330件)排第四位,黔西南(320件)排第五位,毕节市(252件)排第六位,黔南(176件)排第七位,安顺(174件)排第八位,六盘水(59件)排第九位,贵安新区(14件)排第十位。

口罩消费成投诉举报热点

数据显示,涉及口罩投诉447件,占比19.55%。其中投诉口罩价格228件、口罩质量101件、口罩其他方面118件。其余投诉食品类345件,药品类273件,服务类190件,其他1032件。

与此同时,涉及口罩举报的有598件,占比32.60%。其中举报口罩价格373件、口罩质量104件、口罩其他方面121件。其余举报食品类237件、药品类155件、服务类165件、其他679件。

有关专家分析指出,涉及口罩类的数量居第一,原因在于疫情初期,群众关于口罩、消毒液、防疫用药品等商品,价高紧缺及质量问题的反映强烈,涉疫诉求居高不下。

涉及食品药品类的数量其次,主要是猪肉248件(占比42.61%)、奶粉31件(占比5.32%)、蔬菜蛋禽118件(占比20.27%)和感冒类药等人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的上涨和质量问题。

服务类问题中退费退团及退订餐费的数量相比往年新增较多,消费者前期预订年夜饭、家庭聚餐、婚宴、电影、旅行团、住宿预订等消费项目,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取消预订,其中市民要求退款而产生的诉求202件,占总受理量的11.8%。

防疫期间,由于需求大于供应,疫情前医用口罩一般只对医护人员单位供应,产量较小,疫情后全国消费者都在使用,导致需求远大于供应;口罩中间商推高口罩价格,疫情期间只要有货就能赚钱成了普遍现象,导致口罩到了消费者手上的价格层层加码;实体经济复工复产及用工等方面原因影响,导致防护用品、猪肉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不足和物流成本增加,引发供需失衡和价格上涨。

严惩重处违法行为

针对疫情防控,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有关专家建议,应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主要为三方面:

一是严查乱收费乱涨价。严厉打击口罩、药品等防控产品和猪肉、蔬菜等生活必需品领域哄抬物价违法行为,维护良好价格秩序。以涉企收费投诉举报为切入点,严查各类涉企乱收费违法行为。

二是加强对口罩等疫情防控用品生产质量监管,对已进行生产的企业派驻驻厂监督员,实施生产全过程质量监管,落实从原材料进厂到产品出厂的质量安全要求,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三是加强对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和医疗器械的抽检监督力度,督促生产企业严格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坚守医用防护产品质量安全底线,狠抓案件查办,严惩重处各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张雷)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