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全产业链大力振兴生猪产业

2020年03月14日09:23  来源:贵州日报
 

3月13日,记者从2020年贵州省生猪产业发展推进会暨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获悉,贵州将全产业链大力振兴生猪产业,尽快恢复生猪生产,尽快推动生猪产业发展。

生猪产业是贵州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猪产业发展,采取超常规手段,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生猪产业发展,加快推动全省生猪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今年,贵州将抢抓机遇,发挥优势,按照全产业链思维,着力构建养殖、屠宰和精深加工完整的链条,重点推进产业扶贫区、“三个100万”生猪项目和产业聚集突破区加快发展,出栏生猪1800万头,实现总产值565亿元,带动全省生猪产业振兴,形成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构建“12345”产业链推进模式。“1”建立一个“省领导领衔(产业链链长)”的推进机制。建立全省生猪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全省生猪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生猪产业“政产学研金”协调机制;“2”推动千企(场)改造和千企(场)引进“双千项目”深度融合;“3”实现工作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合一”;“4”强化龙头企业、专家团队、资金支持、人才保障“四位一体”;“5”按照政策设计、工作部署、干部培训、督促检查、追责问责“五步工作法”,全力推进生猪产业发展。

发展生猪产业,最关键的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生猪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卢雍政表示,要把解放思想贯穿于抓落实的全过程,创新思路抓落实,改进作风抓落实,及时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任务单、责任书, 把各项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时段、每个节点、每个项目和每个责任人,以坚定的政治态度、精准的工作措施、正确的激励导向、严格的督办督查,推动各项部署落实到位。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贵州省65个生猪产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项目总投资123亿元,涉及饲料加工、仔猪繁殖、商品猪养殖、屠宰及精深加工等环节,建成后新增生猪产能700万头,预计带动21万户70万人实现增收。印发了《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振兴生猪产业实施方案》,下达2020年生猪产业发展目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赖盈盈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