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抗击疫情不顾病痛,他俩刚出抢救室又上一线战场

2020年03月13日12: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石芳在为孩子检查身体。
石芳在为孩子检查身体。

1月29日,大雨,凌晨一点,和胡院长到康龙酒店医学隔离观察点为重点人群测量体温做排查记录。这是刚从湖北回到松桃,在入松高速路口被值班人员排查到的一家三口,目前各项指标正常。

2月2日,大雨,凌晨两点半,到宝润国际小区,为一位上海返松人员测量体温,并带领到党校医学隔离观察点。

2月6日,凌晨三点,5名湖南新晃返松重点人群在松桃北高速路段弃车翻越栏杆入境被采取强制措施,需要立即送往县委党校医学隔离观察点。

2月13日,凌晨一点,大兴机场登记处排查到红色健康码,请求核实情况,该复工人员及其家属已在松桃境内隔离观察20天,各项指标正常。

……

这是松桃苗族自治县蓼皋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院长杨光智抗击疫情工作记录一角,这里记满了数百条临时排查任务和日常排查工作。1月20号以来,他除了突发疾病在该县人民医院“ICU”住院那几天基本没有休息过一天。

2月19日上午,杨光智如往常一样正在上报排查数据,突然一股急切的腹痛感,让他座椅上摔了下来失去了意识,同事发现后立即将他送往该县人民医院抢救,经专家诊断杨光智患的是急性胰腺炎,这是一种致死率可达45%以上的急性病,经过在“ICU”两天两夜的救治,杨光智渐渐好转,进入普通病房治疗。2月18日,杨光智以自己是医生为由,主动要求出院,但出院后他并没有回到家中,而是又返回了岗位,工作至今。

“我和他女儿都劝他,回家休息好了再来上班,有几次我看到他又来了我都撵他回去,但是他又总是偷偷跑回来,看着他每天扶着拐棍工作完,自己还要给自己输液,我就特别的心痛。”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胡文明和笔者说起杨光智时数次哽咽。

“我们卫生服务中心不仅要负责松桃县整体城区5大社区、3个城区移民安置点,还要负责24个行政村,共计15万人的疫情防控工作,服务人数占到全松桃县总人口的22%。但目前我们卫生服务中心只有28名职工,你说我请假了,他们怎么搞得过来,我这不是没有牺牲嘛,那就继续搞好工作。”面对杨光智的“强词夺理”,笔者一时找不到语言回复他。41岁的杨光智离异后家中还有一个14岁的女儿,目前由73岁患有糖尿病的母亲照看,他是这个家的顶梁柱。

“石芳醒醒!你醒醒啊!......”这是同为该县蓼皋镇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护士石芳,在昏迷前唯一记得的话。1月25日,大年初一,石芳到松桃苗族自治县高速北收费站值班排查疫情。“那天人很多,一早上就来了近100辆车,很多人排着队围着登记,我知道他们也着急也怕,所以我想工作速度再快点,刚开始只是胸有点闷,没想到一下就站不稳了,倒了下去。”1月25日当天下着大雪,因为值班点是用炭火取暖,加上人多空气不流通,石芳忙了一上午体力透支太大,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幸亏及时被值班民警送到该县中医院抢救,半小时后才脱离危险。

1月26日,才出院的石芳没有听从上级安排,又来到高速收费站值班,面对在县法院上班的丈夫她说“我是学医的,现在没事了,你不要担心,本来都人少,少了我他们忙不过来。”笔者再次见到石芳时,她正在为前来接种的儿童测量体温,这几天下来她已经分散接种了几百名儿童,有时候水都忙得喝不上一口。

自1月20日以来,为了抗击疫情的同时兼顾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该县卫生健康局对全县医疗机构下发了轮休通知,但许多医护人员仍坚守岗位不愿休息,为此该县卫生健康局截止今日又下发了两张针对个人的强制休息单。

“天使若折翼,谁来护人间,必须要求这些同志强制执行休息令,不准返岗!”该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峰表示。(图文/李旺兴)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