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贵州省总队军医张红:为官兵筑起一道安全“防护墙”

2020年03月13日11: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张红正在清点药品储备情况。武警贵州省总队供图
张红正在清点药品储备情况。武警贵州省总队供图

“这是一次时代大考,作为一名医务工作人员绝不能做一个旁观者,我必须走在前面,严防死守堵塞疫情传入营区,保证官兵身体健康。”武警贵州省总队军医张红说。新年伊始,面对席卷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红第一时间回归抗“疫”战位,带领医务人员快速、有效、科学开展隔离人员诊断、医学观察和体温检测,组织对营区消杀、宣传防疫常识、搜集分析疫情数据等,为官兵身体健康筑起一道安全“防护墙”,实现了营区疫情“零感染”。

时至今日,张红已经连续奋战在防疫岗位50余天。为实现疫情防控和任务建设“两不误”“两手都过硬”的目标,部队各项工作按照计划稳步推进铺开,张红心里也随之紧绷防疫之“弦”:“疫情防控还未取得全胜,官兵日常军事训练,存在哪些风险?”“战疫仍在吃紧时刻,官兵防疫思想会不会松懈?” ……这些天,张红在完成疫情数据统计分析、营区消杀、隔离观察人员日常巡诊检测等工作的同时,还坚持每日巡诊到官兵之中,监督检查饮食餐具清洁消毒,炊事人员食物加工,营区环境卫生整治等。得知警勤中队湖北籍战士赵成军担心家人感染疫情,思想过度忧虑,执勤训练打不起精神,她就主动找到小赵谈心,先是进行一剂“心理处方”安抚,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新冠肺炎病毒防护常识,引导和帮助他缓解心理压力,消除畏惧心理。

“阿姨,您一定要记得要勤通风、多消毒、常洗手、少出门……”工作之余,张红还拨通小赵母亲的电话,了解其家人身体状况良好,确认所在小区无疑似确诊病例,她还悉心讲解防疫常识,引导其家人做好日常防护。经过一番谈心交心、情亲电话、心理疏导,小赵的思想疙瘩被解开,紧张、畏惧、焦灼的情绪也逐步缓解,军事训练的热情也提高了很多。

疫情对于每一名官兵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家在武汉疫情“重灾区”的警勤中队士官邹麟心已被“封锁”在老家多日,他和家人的健康状况也时刻牵绊着中队官兵。如何做好暂缓返营官兵的心理疏导及防疫工作,一时成为机关直属分队干部的棘手难题。为保证基层干部有充沛的精力聚力抓部队建设,张红主动“认领”这项棘手难题:精心收集编撰防疫小常识小方法,主动协调利用总队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建立在外人员微信群,定期收集掌握官兵思想及家庭健康状况,一对一调节官兵恐惧、焦虑和厌烦心理;指导帮助疫情严重地区官兵申报困难救助金,及时协调解决家庭实际困难,一件件看得见的“实惠”赢得了官兵的高度赞誉!

“打饭记得要用公勺公筷。”“就餐记得要单排单向就坐。”张红对待工作的细致谨慎和韧劲官兵皆知,特别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机关办公楼、训练场、官兵宿舍、饭堂等场所处处都能见到她的身影。除此之外,张红每天还受理“疫情热线”200余次,对官兵提出的问题,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热忱地为官兵答疑解惑,缓解官兵的思想压力和疑虑。张红说,防疫工作容不得丝毫差错,只有当好疫情防控的“先锋员”“监察员”“解说员”,才能更好地服务官兵,保障官兵身体健康。

打开张红的微信运动计步,可以看到她在朋友圈的排行榜始终处于“霸屏”状态。疫情防控以来,营区覆盖式消杀灭、防疫常识教授、隔离观察人员检测……每一件事情她都坚持做到亲历而为,白天忙疫情防控监察,晚上加班核对分析疫情数据,建立观察、归队、暂缓人员档案,每天往往都是熄灯号响起办公室的灯还在亮起。结合总队疫情防控阶段情况实际,她还在总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上提出分时段、分批梯次错开就餐、军事训练保持单兵间隔距离、避免人员集中“聚集式”活动等意见建议均被总队采纳运用,同时还积极为防疫期间部队做好官兵心理教育工作建言献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机关大楼LED屏鲜红的12个大字始终悬挂在张红心中,时刻提醒她防疫工作一刻松不得、慢不得、等不得,只有把防控措施想在前、做在前,才能保证万无一失。

哪里有困难有危险,党旗就飘向哪里,党员就冲向哪里。疫情发生以来,一组组飙升的确诊数值,时刻牵绊着全国人民群众的心,也迫使张红坐立不安。1月27日23时许,贵州省组建首批137名援助武汉医疗队冒雪出征,消息传来,张红内心迸发出一腔热血,“疫情当前,没有旁观者,一定要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张红瞒着家人主动向组织递交一份“请战书”,表示坚决服从党的指挥,随时做好调遣准备,自愿奔赴疫情前线,投身抗“疫”斗争。

目前,武警贵州省总队医院从众多主动请缨医务人员中遴选出30余名思想政治过硬、临床功底强的人员,抓紧针对性强化培训,随时做好出征准备。由于组织考虑到张红的家庭实际情况和岗位需求,张红虽然没有等到那张“出征令”,但疫情防控,处处都是战场,在自己的岗位上,张红和众多医务工作人员同样在与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时刻紧绷抗击疫情神经。“疫情面前即是接受考验的时刻,也是彰显担当的时刻,虽然没能奋战在抗击疫情前线,坚守好本职岗位,也是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贡献力量。”张红说。 (孙远桃 班容新 李斌)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