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快速崛起

2020年03月12日10:24  
 

“黔地无闲草,遍地是灵药”。近年来,我县利用“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宜药面积80万亩以上”的得天独厚资源禀赋,紧扣产业“八要素”,大力发展中药材,中药材产业如雨后春笋快速崛起。

2019年,印江县被列为中药材产业重点县,县委、县政府以此为契机,重点支持发展黄精、金银花、青蒿等特色优势品种,实现了我县中药材生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

目前,印江县中药材已形成了以贵州和自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印江民康药业有限公司为龙头,以刀坝华兴专业合作社、印江盖头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为骨干的中药材种植、加工和销售的各类经营主体20余家,累计发展中药材产业8.14万亩,涉及黄精、菊花、天麻、青蒿、白术、花椒、续断等中药材品种30余种,投入资金4695万元。在南部和北部各打造1个中药材示范基地,示范面积0.5万亩,完成中药材产量2万吨,实现产值23000万元,产业重点涉及刀坝、天堂、板溪、杨柳、罗场、合水等10个乡镇,覆盖贫困户3000余户,带动10000余人增加收入。

2020年印江县将新发展中药材面积1.5万亩,面积达10万亩,届时将建成杨柳镇、天堂镇、罗场乡3个黄精种苗(子)繁育基地和刀坝青篙育苗基地;在南部和北部各打造1个中药材示范基地,示范面积0.60万亩;扶持培育壮大中药材龙头企业1家;建设中药材初加工厂3家;建设5个中药材重点乡镇,打造5个中药材专业村,重点培育黄精优势品种,将我县建成全省最大的黄精生产基地。建成两个中药材高产示范园区(刀坝镇玉岩黄精高产示范园区、罗场乡坪窝黄柏和杜仲高效示范园区)和刀坝镇青蒿高产示范带,全县优质中药材生产基地保有量面积达10 万亩,年产量 1.4 万吨,产值 1.8 亿元,带动农户 3000户 1 万人以上。

与此同时,印江县将与贵大中药材产业专家加强产业合作,走中药材深加工之路,努力提高中药材附加值和综合利用率,实现公司、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和农户“三方互惠共赢”的良好态势,丰富、发展、壮大印江这座天然“中药材宝库”。(肖富英)

来源:印江县人民政府网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