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南明区:坚持“两线”作战战略 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2020年03月12日17: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3月4日,贵州长和长远物流市场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进行物件装载作业。赵松 摄
3月4日,贵州长和长远物流市场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进行物件装载作业。赵松 摄

疫情的阴霾还未完全散去,但春天,已经迈着轻盈的步伐到来。贵阳市南明区重点企业、项目以及大型商超也如雨后春笋一般,纷纷复工复产复市,立志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自2月上旬贵州省、贵阳市吹响复工复产复市的集结号后,南明区委、区人民政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督促企业(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复工复产复市,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

强化统筹组织 精准施策助力复工

疫情防控当下,社会经济不能垮。疫情防控、城市运行、群众生活必需行业企业,以及规上限上企业的复工复产成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

为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统筹做好全区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2月11日,南明区成立了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企业复工复产指挥部,对复工复产工作进行统筹部署,全力推动各行业分类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为稳定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指挥部成立后,加强分类指导,按照“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的原则,深化细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办法,积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政策,全方位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打响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两线”人民战争。

在指挥部的有力统筹调度下,各部门和属地,针对复工复产条件、防疫物资筹备、线上报备复工信息等问题,主动深入规上、限上企业和重点项目,开展复工服务指导,提前介入、专班服务、随时联系、跟踪进展,解答各种疑问,为企业(项目)做好沟通、指导、服务、协调工作,全力推动各行业企业(项目)复工复产。

强化疫情防控 确保人员安全上岗

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达标,确保人员安全上岗是前提。该区要求企业(项目)必须在“贵阳市企业复工复产申报备案登记平台”完成备案,在复工复产之前必须做到主体责任、防控措施、防控物资、员工摸排、日常管理、安全管理“六个到位”,指导督促企业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复工方案、应急预案等,各种准备工作达标就位后才能准予复工复产。

对外省返岗的员工,该区要求企业建立返工人员台帐,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省外返岗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胸部CT检查,并填写《返岗返工人员核酸检测和CT检查人员统计表》,确认身体健康后才予以上岗。在此基础上,该区针对辖区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重点企业、项目,严格按照事前审核、事中监管、事后检查的要求,开展疫情防控核查工作。同时,成立监管小分队,每日进行巡查复查,督促企业落实职工体温监测、消杀记录登记、员工分餐等制度,防疫复工两手抓,确保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在恒丰?贵阳中心项目入口处,公司每天用红外热成像仪对进入施工现场的作业人员进行无接触式体温测量,并在通道处设置的消毒区进行消毒。在实名制登记处,进入人员如实登记自身信息,领取口罩、用消毒液洗手才进入施工现场。“之前,区住建局免费提供了300斤消毒液和50斤消毒酒精帮助我们复工复产。同时,省外返岗员工免费核酸检测,大大提高了返岗复岗率。”,项目施工方负责人袁静说道。

强化帮扶指导 优惠政策稳定信心

按照国家、省、市陆续出台的支持企业的政策措施,结合南明实际,该区制定并下发了《南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明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各行业稳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根据各行业特点和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对中小微企业、工业企业、商贸流通企业、建筑房产行业、文化旅游体育行业、科技型企业等六个行业有针对性地制定支持措施,并且每日统计市、区两级政策落实情况,倒逼政策落地落实,让企业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扶持政策,帮助企业有序、分批开展好复工复产复业工作,渡过难关,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其中,对新建、在建的医药制造、电子信息制造项目按原时序进度复工,如期投运的或转产生产医用物品制造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在200万元至500万元、500万元至1000万元、1000万元至5000万元、5000万元以上的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的投资补助。

目前,南明区科技局已发放省级企业研发后补助1421.7万元。除了六大行业补助外,该区国有企业贵阳南明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符合租金减免政策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共89家,将以租金递延的方式推动租金减免政策落实到位,目前免收租金达151.6万元。

“这次的疫情,我们停工了25天左右,市场的订单、客户相应地都在减少,员工的工资发放、企业的正常运行都是我们所面临的困难。”贵州天保生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兴介绍,“还好的是,从2月8日左右开始,南明区科技局就主动联系我们,给予了防护上的指导及其他政策方面的支持,并且帮助我们申请到了20多万元的政策扶持资金,让企业顺利于2月17日复工复产。”

因措施得力,2月中下旬该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以上大数据企业、限上商贸企业以及各类建筑工地已经全部复工复产复市。在此基础上,该区以提高返岗复岗率为目标,制定《关于做好外地员工返岗交通费用补助审核发放相关工作的通知》,对满足条件的企业外地员工给予交通费用补助。目前,正在审核资料阶段,待资料审核完毕立即发放交通补助。

截至3月11日16时,该区规上工业在岗率达102.5%(含新招聘人数);建筑工地达106.1%(含新招聘人数);限上批发业达99.5%;大型综合超市、生鲜超市达96.99%;大型商场及综合体达95.28%。(袁娟 赵松)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