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枝特区新窑镇派出所所长李方波带病出征、抗癌战疫——

“作为人民警察,就是要以生命守护生命”

2020年03月12日08:21  来源:贵州日报
 

他,忍着肝癌病痛,坚守在抗疫一线。

他,瞒着亲人战友,守护着一方平安。

他就是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新窑镇派出所所长——今年47岁的李方波,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共产党员干部。

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一大早,刚从外地风尘仆仆归来的李方波顾不上多歇息片刻,马不停蹄地赶赴新窑镇派出所。

本打算春节期间陪一家老小过一个“有特殊意义”团圆年的李方波,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将计划全部打乱。

1月24日,贵州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李方波带着派出所的战友毅然写下请战书,签字捺印,全员上岗,决意与疫情抗争到底。

新窑镇地处城乡结合部,原本人员流动就大,加之春节返乡,把好“入口关”迫在眉睫。

李方波摊开一张新窑镇地图,各交通干道、村组卡点,结合车流人流开始“排兵布阵”,并用双脚跋涉山乡,带领同事逐个踩点,细化落实。

1月28日,恰逢苗族跳花节,往年辖区内两个跳花广场有上万群众聚集,载歌载舞,共庆佳节。为了防止人员聚集,李方波提前进村入户,情理兼具,劝导群众。那段时间,全镇28个主要卡点他每天都要走一遍,了解困难,解决所需。

像个拼命三郎,这是李方波的工作常态。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忙得像个陀螺,已有十多年没有休过年假的李方波,春节前,却“破天荒”地休了几天年假。

重返工作岗位,面对组织和同事“旁敲侧击”的关心,李方波隐瞒了自己“原发性肝癌”的病情诊断结果,不舍昼夜,持续作战。

带着“秘密”上战场,李方波本在心底早已盘算好一切,不告诉一家老小和同事,站完这班岗,就按照既定时间去做手术,却未曾想,“秘密”会在抗疫一线被戳破。

纸终究包不住火。

2月8日,在组织的再三“逼问”下,李方波不得已如实相告。惊闻此讯,相濡以沫近二十年的妻子曾丽娟几乎到了崩溃边缘,隔着电话,她失声痛哭。

她怨他、气他,也怨自己、气自己。他平时只知道以所为家,没日没夜地工作,从不珍惜自己身体,都病到这份上了,还在与医生交涉:推迟几天做手术。

这时,李方波反而在电话这头安慰起了妻子:“我这不没事嘛,做个手术就好了,我会按时吃药,我还有很多事没做呢……”

挂断电话,调度指挥、卡点督查、进村入户、每日追踪,有条不紊,干劲十足的身影,让他身边的战友们都产生了一种错觉:这哪是个身患重病的病人?

“作为人民警察,就是要以生命守护生命,岗位可以平凡,工作可以普通,但绝不能平庸,更不能落后。”李方波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阻击疫情之战,设卡防控的“前半场”已然收兵。在单位、家人的次次催促下,2月16日早晨,李方波启程奔赴自己与病魔抗争的另一“战场”:前往广州,去医院动手术。

人在外地就医,心还在所里。

2月17日中午,李方波办完入院手术后,第一时间就给所里打来了电话:“我在这边一切都好,防控卡点撤除了,但疫情还没有结束,还是要加大巡查力度,防止人员聚集性活动,也要把日常工作抓起来……”

一言一语,饱含牵挂,涌动真情!

这就是李方波,一名不忘初心、恪守为民情怀的基层派出所所长。(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诗宗 谌晗 聂建云)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