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碧江:警示教育让干部知畏知止

2020年03月11日15: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参加完那次警示教育会之后,我感觉自己的问题肯定是兜不住的……”前不久,碧江区坝黄镇纪委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时,杨某某深有感触地说。

杨某某于2012年至2014年期间,通过收集商户信息申报“万户小老板”项目收取代办费21000元。2019年5月,坝黄镇纪委就一起村干部虚报套取扶贫项目资金案召开警示教育会,杨某某亲临会场。会后,他一直担心被查到,于是到镇纪委主动交代了自己的违纪问题,最终得到从轻处理,受到记过处分。

近年来,碧江区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将纪法宣传教育融合贯通到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的全过程,前移警示教育关口,让“前半篇文章”和“后半篇文章”前后融通,让干部知畏知止。

据了解,在开展审查调查过程中,碧江区纪委监委同步开展“一案一整改”,在审查案件本身的同时,找准找实可能产生“病变”的“病原”“病灶”,深度挖掘警示素材,充分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释纪”功能,推动党员干部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之前觉得处分离自己很远,听到公开宣读处分文件那一刻,才真正感受到了纪法的威严。”杨某某在检讨书中告诫广大干部,不要触碰法纪的红线,有问题要及时向组织说清楚。

为了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作用,碧江区纪委监委做深做细做实“一案一整改”,在面对面宣读处分结果的同时,要求被处分人员公开检讨、案发单位主要负责人公开作出廉政承诺。

与此同时,碧江区纪委监委着力加强警示教育阵地建设,选取本区近年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建立警示教育中心,在辖区4个乡镇建立了警示教育点,还创新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的等载体,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主动抓好家风家规建设,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最大限度发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作用。

“警钟长鸣才能帮助和挽救干部。”碧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丰富警示教育形式、细化警示教育措施,让更多的干部能知畏知止,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陈明蝉 廖凯)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