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党建引领促发展,坝区产业复工忙

2020年03月11日19: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春光弥漫,在这山花烂漫的季节,复工复产的冲锋号已吹响,务川自治县17个坝区迅速按下了“重启键”,各级党组织及时谋划、统筹兼顾,积极探索“党建+坝区”产业发展模式,抓紧抓实坝区产业复工复产,誓将疫情防控期间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损失补回来。

务川自治县黄都镇4500余亩坝区的蔬菜基地里,50余名工人在田间犁地、翻土、除草、挖沟,一派繁忙。羊肚菌基地也迎来了春天的收获,村民兴高采烈的提着框一边忙着采摘,一边细数着好日子。播种与收获交相辉映,绘成了一幅幅美丽画卷。

黄都坝区是遵义市500亩以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样板区之一。自从坝区建立以来,黄都镇紧紧抓住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以“党建+坝区”为引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村”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蔬菜、花椒、辣椒、食用菌等特色农业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努把力,加把劲,才能在这个特殊的春天,耕耘‘春’的希望,收获‘秋’的喜悦。”黄都镇党委书记陈波说,黄都镇将以全县“首个坝区党委”为契机,积极探索“支部+”模式,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挺在前线,着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盘活“产业链”,助力坝区经济。

不误农时不误耕。在务川自治县,不仅是黄都坝区村民在忙碌,在浞水镇乐园500亩坝区里,80多名村民也正紧抓春耕好时节,分区域忙碌着春耕。

“疫情期间耽搁了工期得抓紧补回来,望秋天能有个好收成。”村民李维孝说,2018年,他家在浞水镇的扶持下养殖了500余亩大闸蟹,实现了脱贫。今年疫情期间停工停产,蟹塘没能及时清淤,现在得抓紧清淤,为大闸蟹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

为加快推进坝区产业复工复产,乐园村成立了“坝区产业党支部”,通过“功能型党组织+合作社+坝区+农户”的模式发展蔬菜、辣椒、生态畜牧(生猪)、特色水产(渔业)等4个产业,并向500亩以上坝区外引伸辅助产业发展花椒3000亩。

如今,春意渐浓,务川自治县积极整合坝区12个乡镇(街道)党(工)委、26个村级党组织力量,建立了坝区产业党支部(党小组)32个、“村社合一”、“坝社合一”示范点17个,组建了党员干部产业发展专班8个、坝区产业专班13个、农技帮扶组5个,进村入组开展辣椒、蔬菜、茶叶、精品水果、中药材、花椒、烤烟、食用菌、生态畜牧业等农业技术培训,培养技术型农民,助力坝区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邹彩琴)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