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支教的“最美退役军人”谢彬蓉

为26个大凉山孩子开设“空中课堂”

2020年03月10日09:06  来源:中国妇女报
 

谢彬蓉正在为孩子们准备网课。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许真学

□ 李伶俐

3月6日下午,刚从志愿者值守岗退下来,全国三八红旗手、重庆市渝北区宝圣湖街道退伍军人谢彬蓉连忙拿起手机,开始作业“云”批改。

谢彬蓉退伍前是西北空军某基地高级工程师,也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建设者之一。2014年,她退伍后几个月便赴四川省凉山州当起了支教老师,目前在美姑县扎甘洛村任教。因为这次疫情被困在家,谢彬蓉时刻牵挂着那相隔千里、海拔3000米的地方等待着她的26个孩子。

“原本计划2月回学校去,现在回不去,孩子们上课又不能落下。”谢彬蓉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她所支教的扎甘洛村只有一个年级一个班,就是她教的这26个孩子组成的四年级班级。2月12日,孩子们按照规定开始上网课,谢彬蓉看了网课后,深知孩子们底子的她有些着急。“孩子们还在学习汉语,老师讲得快他们可能听不懂。”谢彬蓉连忙打电话给孩子们家里询问听课情况,果然不出她所料,孩子们回复:“电视里老师讲得很好,就是听不懂。”

谢彬蓉决定,自己先学新课,再通过微信群给孩子们上课。经过对比,她精选了四个在线教学平台,并且每天按时收看,有时候一堂课看下来,她要写满六七张A4纸。备好了一篇课文的课,谢彬蓉又去找专业录音员的录音,用手机录好发给孩子们听。“大家每天要听五遍,朗读课文的视频记得发到群里。”每天早上7点半出门前,谢彬蓉就把这些资料发到群里,然后布置当天的作业,孩子们做好作业后由家长拍照、录读书视频发到群里,谢彬蓉再一份一份“云”批改。

“布达,生字写好了吗?课文读得很不错。”“谢老师谢谢你,我收到第八课要写的作业了。”在网课群里,谢彬蓉和孩子们每天互动着。

3月6日,孩子们已上到第八课《千年梦圆在今朝》,这是一篇讲述我国千年飞天梦如何一步步变成现实的文章,本是选读课文,谢彬蓉却决定把这篇文章作为重点来讲。

“我想通过这篇文章,为孩子们树立梦想,也想把自己的这份参与国家飞天梦实现的自豪感带给他们。”谢彬蓉说,网课主要让孩子们先熟悉文章,回校后她再详细讲解。

谢彬蓉告诉记者,别看现在孩子们上到了第八课,刚开始上网课时有些家长并不太支持,因为孩子们上网课要使用家长的手机,并且因为上课还不能帮家里上山挖土豆。这就是现实,也更坚定了她要改变孩子们的决心。“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年,凉山要脱贫、要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必须依靠教育,但教育不能等也不能急。”谢彬蓉说,经过这些年的教育引导,孩子们已经变得懂礼貌、讲卫生,并且努力学习文化知识。

“我相信,等到这一批孩子当父母的时候,凉山又将是另一片天地。”谢彬蓉告诉记者。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