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腹地春风暖 脱贫之花齐绽放

——写在黔南州贫困县出列之际

2020年03月07日08:4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发扬 梁晓琳

3月3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贵州省24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位于滇桂黔石漠化连片特困地区和“三山(麻山、瑶山、月亮山)”腹地的黔南州长顺、独山、三都、荔波、平塘、罗甸6县在列。

至此,黔南州实现所有贫困县出列,420万黔南人民告别贫困历史。

这份成绩,含金量十足。

贫困人口发生率从2014年的24.12%降至0.68%;深度贫困县三都、贫困发生率较高的罗甸提前一年出列!

这张成绩单,来得格外不易。

10个县属滇桂黔石漠化连片特困地区,1个深度贫困县,1个贫困发生率较高的县,黔南脱贫攻坚的担子非常沉重。

贫困是事实,但贫困不是宿命。黔南人铆着一股劲,与贫困较量,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时间忠实地记录了在这场较量中,黔南的稳扎稳打和步步为营。

从2014年至2018年,瓮安、龙里、贵定、惠水县相继退出贫困县,631个贫困县村出列,减少农村贫困人口77.81万人;

2019年底,全州共减少农村贫困人口91.55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发生率从2014年的24.12%降至0.6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2020年,长顺、独山、三都、荔波、平塘、罗甸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205个贫困村出列,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74万人,剩余农村贫困人口23856人。

在党和国家一系列扶贫政策的光辉照耀下,黔南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了最绚烂的脱贫之花!

尽锐出战 精准施策

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黔南根据各个历史阶段脱贫攻坚实际情况,创新思路,敢想敢干,有针对性地实施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从“区域性扶贫”到瞄准贫困县“整村推进”,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不断总结经验打法,瞄准坚中之坚,攻克难中之难,通过“靶向治疗”,精确定位贫困村、贫困户,因村因户施策,科学配置资源,黔南的贫困歼灭战,越打越精彩。

尤其是近年来,黔南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尽锐出战、务求精准。

围绕“精准”二字,黔南州按照“五步工作法”,抓具体、抓深入,下足精准“绣花功夫”,压实责任“军令状”,打好政策“组合拳”,建好产业“增收链”,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7年,瓮安、龙里率先摘帽出列;2018年,贵定、惠水县相继退出贫困县。至此,631个贫困县村出列,减少农村贫困人口77.81万人,黔南取得脱贫攻坚的阶段胜利。

“三山(麻山、瑶山、月亮山)”腹地的三都、罗甸等6县,成为脱贫攻坚必须攻克的最后堡垒。

“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

为了啃下硬骨头,黔南针对三都出台了“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不能发散;聚力脱贫攻坚,力量不能分散;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功夫不能做虚”的“约法三章”,全州上下照章执行。

2018年,黔南相继出台了开展一轮全面系统筛查、绘制一张农村人口基数底图、组建一批脱贫攻坚专班、组织一场扶贫干部大培训、完善一个保障精准的组织体系、建立一套落实精准的工作机制、收集整理一本完整规范的档案资料的“七个一”机制。

2019年,黔南出台脱贫攻坚十条“精准打法”,瞄准“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尽锐出战、动态摸排、完善机制、问题导向、智志双扶、社会帮扶、网格管理、激励问责”等十个方面,“精准”发力,火力全开,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在一系列精准打法下,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全州共筹集各类资金近33亿元,实施项目1841个,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和民生保障等方面,着力夯实“两不愁三保障”短板,为深度贫困地区实现脱贫目标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障。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2020年,位于滇桂黔石漠化连片特困地区和“三山”腹地的三都、罗甸、长顺、荔波、独山、平塘成功出列,黔南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红色基因 接续奋斗

5年时间,黔南10个滇桂黔石漠化连片特困地区县(含2个深度贫困县)、137个贫困乡镇(含2个极贫乡镇)、836个贫困村全部实现出列,在全省3个自治州中率先实现贫困县整体出列。全国唯一水族自治县——三都也成功出列,44个民族,一个民族都没有落下。

能够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单,黔南靠什么?

除了一系列有创造性、针对性的脱贫实招之外,黔南靠的是那一股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气神,靠的是流淌在血液里的红色基因铸就的精神高地!

黔南拥有丰富的红色“富矿”。这里有彪炳史册的猴场会议,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伟大转折的前夜”;有中央红军在瓮安江界河强渡乌江,打下了红军长征以来的第一个大胜仗……

红色基因滋养着黔南,让黔南人在面对贫困迎难而上,展开了艰苦卓绝的贫困歼灭战。

1997年2月16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题为《大关村苦干12年挖掉穷根》的消息,报道罗甸大关村党员、村支书何元亮带领村民抠千年土凿万年石,在“不具备生存条件的区域”的喀斯特山区,造出了千亩良田的感人故事。

红色的基因在传承,反贫的故事在继续。

你听,罗甸沫阳镇麻怀村“当代女愚公”邓迎香带领群众挖通出山隧道的“叮叮当当”的敲击声,他们不仅打通出山路,还打通了小康路;

你听,长顺敦操乡“背篼干部”行走在山路上那深深浅浅的脚步声,他们用自己的辛苦指数,“背”出了大山群众的致富之路;

你听,荔波县“伙计干部”走村入户,与贫困群众围炉而坐,心贴心,结对子,谋划脱贫路子的恳切之声,他们帮出了群众的好生活……

人,一旦迸发了精神动力,就拥有不可战胜的力量。黔南各族群众接续奋斗,苦干实干,构筑起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精神高地,也是黔南攻克贫困堡垒的关键所在。

如今,在曾经石漠化程度严重的喀斯特山区,黔南广大干部群众不仅让石山披上了绿装,更浇灌出了最绚烂的“脱贫之花”。

各方合力 携手攻坚

千里携手,情系脱贫。2013年,“东西部扶贫协作”把千里之遥的广州市与黔南州联系在了一起,开启了一段延续至今的帮扶佳话。

2017年10月,广州开发区医院骨科主任王国亮挂职独山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骨科主任仅一个月,就帮助该院成功实施了第一例膝关节镜手术。独山县人民医院骨科医生唐玉龙说:“自从广州开发区医院定点帮扶以来,我们医院的科室设置、人员培训、技术力量等都大大提高。”

王国亮只是广州帮扶黔南众多身影中的一个。出资、出力、出人,广州市尽心尽力帮助黔南。

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广州市累计投入黔南对口帮扶资金19亿元,援建项目近500个,受益贫困人口约10万人次。近3年来,共有87家广东企业投资黔南,投资额达45.12亿元,直接带动1.76万贫困人口增收。项目涉及城市综合体、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现代农业、装备制造等行业,黔南成为珠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承接地。据统计,广州社会各界向黔南捐赠帮扶资金(含捐物折资)6000万元,共选派80名党政干部、416名专业技术人才到黔南挂职和开展技术帮扶。为黔南培训党政干部5000余人次,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32962人次,为黔南脱贫攻坚作出巨大贡献。

同时,中央统战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北京邮电大学、国家投资开发集团公司等4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黔南6个贫困县。

2018年,中共中央统战部的挂职扶贫干部王理,把年幼的双胞胎女儿从北京带到三都,“把家安到三都”。几个月来,在王理牵线搭桥下,带来1000多万元扶贫资金,涉及到农业产业、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多个项目。她说:“来扶贫就是要下到基层,到最需要帮扶的地区,了解百姓最需要什么……”

春光正好,罗甸县逢亭镇1200亩百香果产业带吐绿。这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帮助罗甸发展的产业。

2019年,4家中央单位落实帮扶资金1.91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02个,覆盖贫困人口7.5万人,带动脱贫3.2万人。协调社会捐赠3719.24万元,落实帮扶需求61项。帮助引进企业22家,投入资金1.2亿元。

同时,黔南创新社会扶贫体制机制,充分发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潜力,组织和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开展精准帮扶,发动企业、商会以及各类社会团体参与社会帮扶,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战场波澜壮阔,追梦路上砥砺前行。贫困县整体出列之后,黔南将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