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双城记”:黔中城市群正崛起

王钦

2020年03月05日09: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贵安新区新闻中心供图

支持贵安新区和贵阳市在产业布局、要素配置、城市规划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筹管理;

支持贵阳市及其国有企业参与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改革改制;

生态贵安。贵安新区新闻中心供图

从2020年起,省财政连续5年每年安排10亿元用于贵安新区开发建设,将省级分享的财政收入超基数增收部分全额返还贵安新区的补助政策执行年限延期至2025年;

……

贵安新区安置社区——星湖云社区。贵安新区新闻中心供图

贵州省委常委会会议日前审议通过《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赋予省级经济管理权限上,明确提出了加大财税支持、加强用地支持、支持用人机制创新、强化改革创新支持等八条重大政策,为推动贵阳和贵安新区同城化发展带来了无限利好。

“‘贵安八条’每一条都是‘真金白银’,每一条都非常务实、非常管用,对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赋予了重要使命,也提供了重大机遇。”贵阳市市长、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晏表示,将做好总体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资源要素配置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六个统筹考虑,把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文化旅游业等产业优势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在融合发展中助推黔中城市群核心区快速形成。

贵安新区北斗湾小镇。贵安新区新闻中心供图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同城化的进程

贵阳和贵安新区,一个是贵州的省会城市,是全省发展的“火车头”和“发动机”;一个是国家级新区,拥有国家级及省级层面政策和资金支持的优势,资源禀赋得天独厚,被认为是“整个贵州最适合发展产业的地方”。两地实现融合发展,将会怎样推动现代产业集聚发展?

中国—东盟国际会议中心。贵安新区新闻中心供图

“重点围绕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绿色金融等产业精心包装策划一批外资项目,依托商务领域驻外商协会资源优势对外宣传推介,广招商、招大商,着力形成一批现代高端产业。”贵州省商务厅厅长季泓说。作为贵州全省发展的战略支撑和重要增长极,贵安新区自成立之日起,就瞄准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目标,在大数据、装备制造等产业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贵安新区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贵安新区新闻中心供图

贵安新区东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电连接器核心零部件制造商,厂址最初位于贵阳市小河区。2015年3月,该公司入驻贵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成为第一批进驻贵安新区的企业。5年来,有宽敞的场地、强大的电力保障以及各种利好政策支持,企业正越做越大。

“贵安政策好、环境好,交通便利,离贵阳近,很多员工愿意把家安在贵安。”贵州树精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余月清对同城化带来的改变,感受深刻。贵阳和贵安推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协调发展”,同城化后的产业集聚在加速,产业规划布局更加合理,成本降下来了,利润增加了,企业纷纷享受这些政策利好。

贵安新区互通立交。贵安新区新闻中心供图

随着贵阳、贵安新区两地交通的互联互通,贵阳和贵安新区半小时通勤圈正加快形成,将引导贵阳主城区人口和城市功能向贵安新区疏散,吸引人才聚集,促使城市资源发挥更高的利用率,促进沿线产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推动贵阳、贵安一体化加速发展,让两地之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等要素更加灵活,得到高效利用,产生最大价值。

同城化的步伐还在加快。在贵阳未来的公共交通规划中,轨道交通S1、S2、S4等线路均可通达贵安新区,市域快铁、有轨电车等也将陆续建设。贵安新区则规划了总长近400公里的“九横九纵”路网,同时在直管区域将建立起以快速轨道交通和新区快速路骨架网络为依托的“双快交通系统”,同时构建“城乡一体、快慢结合、客货分离”的交通运输系统。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贵安新区新闻中心供图

通过对贵阳贵安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配套、统一管理,两地着眼于构建起分工协作的现代产业体系、双向流动的要素市场体系、均等便利的公共服务体系、共保联治的环境保护体系,力争到2025年,两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900亿元,2035年突破1.5万亿元,基本建成以中高端消费和中高端制造为主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交通方便了,以后房子好租了,我们也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贵安新区湖潮乡湖潮村村民胡如凯说。随着贵阳市轨道交通S1线一期工程项目开工建设,过去经常因断租而空置的房屋,现在住满了租客。胡如凯则在湖潮乡安置办上班,生活越来越好。

贵安新区万亩樱花园。贵安新区新闻中心供图

位于贵阳市西南的湖潮乡,是贵安新区的核心区域,2013年由原花溪区湖潮乡和原清镇市红枫湖镇六村一居合并而成。这个曾经以传统农业为主的乡镇,在城市经济圈建设的过程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强了,人气旺了,农村变成了城市。

贵阳贵安加快融合步伐,湖潮乡与周边城镇及景区实现联动,推动第三产业发展,开发商的进驻还吸引了全国各地市民到湖潮安家落户、投资兴业,不仅激发了当地安置群众的发展信心,而且让两地融合发展的“红利”源源不断地释放了出来。

贵安新区云漫湖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贵安新区新闻中心供图

然而,这只是省会城市带动效益的外溢,促进贵安新区的城市化水平大幅提升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依托贵阳?贵安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贵阳数博大道等,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共同打造“中国数谷”,将贵安新区建设成为我国领先的数据中心基地,让城市经济圈越变越大。

推动城市经济圈建设,实现高质量的融合发展是关键。贵阳和贵安立足推动黔中城市群核心区能级提升,共同做大城市规模、做强实体经济、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完善公共服务功能,贵阳贵安两地合理分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瞄准“1+1>2”的融合效应,让构建经济体量“大能级”的城市圈的愿景成为可能。

贵安综合保税区。贵安新区新闻中心供图

在贵州财经大学中国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袁晓文看来,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除了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外,还需发挥周边城市的带动作用,“从与贵阳安顺的协同融合发展来讲,充分发挥贵安贵阳安顺三地的比较优势,形成科学合理的共同发展体制机制,大力打造黔中城市群和黔中经济区核心区。”

这意味着,贵阳、贵安新区还需要发挥更大的“溢出效应”。在贵州谋划构建“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集约型”的“大贵阳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空间格局下,贵阳和贵安新区同城化发展的带动作用,正在不同层面体现。两地将有效打破区域壁垒,充分发挥产业布局、交通区位、旅游资源、对外开放等方面的特色优势,推动人流、物流、信息流实现自由流动,带动规模超过万亿元级的黔中城市群加速崛起。

建设中的贵安高铁站。贵安新区新闻中心供图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