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对口支援湖北鄂州——

全力以赴 精准施治(对口支援 19省份在行动)

本报记者 万秀斌 苏 滨

2020年03月05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要是没有你们,都不知道咋熬过来,你们太了不起了……”2月27日下午,湖北鄂州市雷山医院,在贵州医疗队精心救治下,又有4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他们拿着医护人员赠送的自制卡片,不停道谢。

2月10日,国家统筹安排19省份对口支援湖北除武汉市以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其中贵州省对口支援鄂州市。贵州省委省政府快速反应,连夜部署。2月11日,一支由337人组成的成建制的医疗队伍星夜驰援鄂州。截至目前,贵州已经派出9批医疗队、1个防疫小分队和1个中医专家小分队,共计1434人,其中有581人还分别奔赴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等参与救治工作。“贵州的家底虽然薄,但一定会倾尽全力,把最好的派往湖北一线,共同抗击疫情。”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医疗队前脚刚到,后方的医疗物资便接连送达。“这点苦不算什么!”2月14日晚上9点多,贵阳55岁的退伍军人张建伟临时接到了一则“征集令”,急需一批技术过硬的驾驶员,连夜将医疗物资运往鄂州。第二天一大早,张建伟同其他5名驾驶员一起,载着满满的物资,冒着滂沱大雨出发了。

截至目前,贵州已陆续向湖北一线运送了13批紧急医疗物资,包括负压救护车、呼吸机、N95口罩、护目镜等,可以说把压箱底儿的资源拿了出来,只为打赢这场全民战疫。

抗击疫情,生活物资也不能少。安顺市西秀区的山药、平坝区的白菜、普定县的莴笋、紫云县的菜心……2月13日晚上10点半,来自安顺市装有160吨生活物资的14辆大卡车连夜启程,赶往鄂州。“市里紧急组织了200多人的队伍,当天采摘,现场筛选,将品质好的进行特别包装,分装在专用运输箱内,确保绝对新鲜和运输安全。”驰援队队长罗晓红说,“队员们都是卡着点儿睡觉,把咸菜泡面当成干粮,就是为了缩短运输时间,让当地市民尽早吃上放心的新鲜蔬菜。”

2月18日傍晚,满载着土鸡蛋、刺梨汁等75吨物资的大货车,从毕节配送指挥中心驶出,疾驰鄂州,为当地医务人员及患者送去温暖。“刺梨是贵州特有的药食两用水果,富含大量维生素C,能够增强免疫力。”当地一家刺梨加工企业负责人表示。连日来,贵州省内的其他市州纷纷筹资捐物,接连运往湖北一线,确保打好后勤保障战。

既要精准施治,还得做好心理辅导,贵州医疗队在成建制地接管鄂州市雷山医院后,全力以赴,救治病患。“有些患者刚住进来时,情绪波动很大。”看到这种情形,贵州医科大学感染科主任医师罗天永带着团队,每天定时给患者进行心理干预,因为她清楚,战胜疫情,信心最重要。依靠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目前,雷山医院已累计有17名患者治愈出院。

“贵州医疗队到了以后,短短几天时间,我们的重症率就从34%降到了22.68%。我们非常感谢,所以说贵州鄂州,风雨同舟。”鄂州市委书记王立表示。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05日 07 版)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