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创新不动产登记服务方式 全力保障企事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3日13: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毕节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贵州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人民网贵阳3月3日电(孙远桃)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帮助企事业盘活资产、融资投产、扩大产能,贵州各级不动产登记部门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常规业务“预约办”“线上办”,特殊业务“就近办”“快速办”,积极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线上服务,线下落实。

据了解,自贵州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出台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突出“依法依规、特事特办、急用先行”原则,创新不动产登记服务方式,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和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服务。

丹寨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贵州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期间,贵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利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互联网+”平台全面实行线上申请,全程“不见面”办理各类不动产预告、转移、抵押、抵押注销登记等业务,群众、企业可通过省不动产登记中心公众号,在线查询不动产登记进度和产权验真。遵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避免窗口人员聚集、减少群众停留所推出的电话预约办、设置等候区、引导快速办、分中心就近办等一系列安全高效的工作。

六盘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主动与建行六盘水分行对接,了解企业具体需求,开通“疫情防控行业企业不动产登记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一对一"服务,仅用1个小时就为企业完成了抵押登记,全力支持建行防疫资金及时到位,企业1天就拿到了信贷资金,申请企业非常满意。

清镇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贵州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开阳县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配备消毒液、体温检测设备、一次性口罩,每天对大厅进行消毒、清洁、通风。工作人员实行轮班制,坚持每天进行体温测试、督促佩戴口罩。严格实行疫情报告制度。

清镇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减少人员在大厅聚集,在中心门前广场摆摊设点,接待网上预约的企业。务川县启动不动产登记“三快”应急办理模式,实行“快审”、“快办”、“快拿”,预告登记、预告抵押登记、现房抵押登记、注销登记、查封登记、房屋信息查询即时办,商品房转移登记,二手房转移登记、土地或房屋首次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拿证,既保证质量,又办出速度,为复工复产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跑出“加速度”。

遵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贵州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截止到2月27日,贵州102个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已有70个全面开放。没有开放实体大厅地方,可通过微信、电话预约进行办理。全省各级不动产登记部门受理房开企业业务652件,受理金融部门业务579件,受理企业不动产登记业务1524件,办结1414件。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