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6名贵州医疗队队员和鄂州医护人员并肩战斗

鄂州市新冠肺炎治愈率56.36%

2020年03月02日08:36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丹)3月1日15时,鄂州市人民政府召开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贵州医疗队现有856名队员和鄂州医务人员并肩战斗,共同开展救援任务的战果。截至目前,鄂州市新冠肺炎感染率为12.91万例/万人,治愈率为56.36%。

鄂州仅有一家三甲综合医院,医疗条件和救治能力十分有限,全市呼吸、重症、感染科医生总数不足50人。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动员了所有可以动员的力量,2578名医护人员连续奋战,甚至连外科、儿科大夫都投入了战斗。”鄂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麻琦表示,医护压力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全省、全国之最。

中央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除湖北省武汉市以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集优质资源,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贵州对口支援鄂州。

麻琦表示,贵州省先后向鄂州派出6批医疗队,包括1支防疫队和1支急救转运队,共856人以及4台负压救护车、10台普通救护车。其中,重症医学、呼吸、感染专业占医护人员总数的70.80%;高级职称有142人,占总数的16.58%。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贵州医疗队已成建制整体接管雷山医院的772张病床,主导鄂三医的182张病床以及鄂州市中心医院的三个重症病区和两个ICU病房的救治工作。另一支援鄂医疗队——北大医疗队接管鄂州市中心医院9张ICU病床和18间确诊病房。

麻琦介绍,在贵州和北大医疗队的大力支持下,鄂州市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从高峰期(2月14日)的376例减少到目前的103例,占比从38.49%降至16.17%,一大批病人转危为安。

截至2月29日24时,鄂州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1391例,出院784例,病亡47例。在院治疗确诊病例560例,现存疑似病例77例。目前,全市新冠肺炎感染率为12.91万例/万人,病亡率为3.38%,治愈率为56.36%。

贵州省援助鄂州医疗队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贵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刘健介绍,贵州医疗队到达鄂州后,极大增加了鄂州抗击疫情医护人员数量,充实了作战实力,提升了疫情诊治水平。

“我们开展了俯卧位通气、床旁超声、经鼻高流量吸氧、现场血气分析、康复患者血浆置换等针对性技术,加强中西医结合治疗,配合心理援助和健康管理。”刘健说,“组合拳”有效地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同时,贵州医疗队充分运用远程会诊,短短时间,“千里眼”覆盖了5个层面:连通贵州援鄂医疗队(队级层面)、鄂州市中心医院、雷山医院、鄂三医等多家定点收治医院(院级层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在鄂州医疗队(市级层面)、贵州省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省际层面)以及国家级救治专家组(国家层面)。

“通过不同层次的多方会诊,对危重症患者及疑难患者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让患者病情得到全面救治。”刘健说。

截至2月27日,贵州医疗队管理患者667例,其中重症41例,危重症18例,治愈出院138例。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