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月27日 贵州无一例医护人员交叉感染新冠肺炎疫情

2020年02月28日12: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2月28日电 2月28日,记者从贵州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截止2月27日,贵州未发生一例医护人员交叉感染新冠肺炎疫情。

截至2月27日24时,贵州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146例,累计治愈出院112例,治愈率超70%。

超强治愈率的背后,无一例医护人员交叉感染,贵州是如何做到的?

“新冠肺炎最大的传染风险在医院感染,如果院感防控做不好,将严重威胁医护人员和正常就诊群众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疫情一开始,贵州省委、省政府就高度重视院感防控工作,多次听取各方院感防控专题汇报,并指示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切实加强院感防控意识,严守医务人员院感防控底线要求,坚决防止交叉感染,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要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院感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对院感防控工作与省委要求存在较大差距的地方及医疗机构进行集体约谈,层层压实院感防控责任。同时,要求所有定点发热门诊和定点救治医院主要负责人与全体工作人员签订院感防控责任书,严防医院交叉感染。此外,为每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配备院感专业骨干,全面履行院感监督职责。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先后制定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设置、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及负压病房设置、院感防控及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工作、常见医用防护用品使用范围指引》《医疗机构内新冠肺炎感染防控100个参考流程》等方案,全面覆盖从患者接诊、转运到治愈出院或死亡后遗体处置等各环节,为全省医疗机构在各诊疗环节规范开展院感防控工作提供了详细全面的指引。

另外,疫情发生后,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及时指定并公布183家发热门诊和108家定点救治医院。明确规定除指定发热门诊和定点救治医院外,其余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均不得擅自收治发热病人。同时,规定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护人员上岗前需全部进行穿脱防护衣等培训,考核合格方可上岗。

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卫生健康委根据国家下发的诊疗方案和相关院感防控方案,通过视频培训、远程教育等方式,共组织10次专门诊疗业务培训,培训专业人员约45万人次。利用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系统,组织开展26轮全员医务人员培训,共培训111万人次。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还明确,采取个人相互监督和行政部门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强对院感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医务人员进出发热门诊和隔离院区前,须相互检查、及时提醒,确保防护服穿脱无误,消毒工作按规定完成。同时,不断加大督查巡查力度,疫情发生以来,已先后组织16轮大小规模督查,动员7.42万人次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实现对全省所有发热门诊和定点救治医院的院感防控督查全覆盖,并对存在较多问题的47家医院出具整改意见要求其限期整改。

值得一提的是,为充分保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安全,在每批医疗队启程前,贵州省卫生健康委都会组织队员进行院感防控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练习,逐一进行个人防护用品穿脱考核,保证每名医疗队员都能准确掌握个人防护技能。

正因有如此细致严密的防控,贵州才无一例医护人员感染新冠肺炎案例,且该省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也无一人感染。(王秀芳 杨蔓薇)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