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

2020年02月28日09:38  来源:中国教育报
 

广大一线教师作为此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行动的实践主体,从面对面教室授课到线上授课,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对大多数教师而言,其信息化素养和在线教学能力将直接影响这项工作的实际效果。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但传道授业解惑的前提,是教师具备相关的知识素养。事实上,我们一直在推动教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教学水平、创新教学模式,利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方式用好优质数字资源,要求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但从此次疫情反馈的结果看,部分教师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

种种事实表明,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方位、新征程、新使命,一些地方和学校的教师队伍还不能完全适应,尤其是在信息化素养、线上教学能力方面,仍有诸多需要调整和提升的地方。通过亲历此次线上教学,广大一线教师有必要深入思考:自己是否肩负起了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能否以教师的职业操守、敬业态度和责任担当做好线上教学?为了今后更好地开展在线教学,自己还需要做些什么?

在笔者看来,要扎实开展好线上教学,首先要确保相关教育政策的有效执行。有效的政策执行,可以达到预期的政策目标;相反,如果政策执行不当,非但不能解决原有的问题,可能还会造成一些其他难以预料的后果。通过梳理可以发现,提升教师信息素养的政策不可谓不多,但是部分地方和学校在政策执行中出现了一些偏离政策要求的做法,导致部分教师线上教学能力不足。因此,不论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还是疫情过后,都要确保教师信息素养持续提升。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要全面提升在线教学质量,还必须建设一支掌握信息技术知识和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新型教师队伍。笔者建议,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一方面要巩固师范类院校的专业化培养路径,同时要创造条件,扩大高水平综合型大学开展教师教育。在师范类人才培养过程中,除了专业知识培养外,还要重点加强两个方面的培养。一方面,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试想,如果一名教师缺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想信念,仅仅是把教师当作一个养家糊口的职业,那么在面对新挑战的时候,不要说在线教学质量难以保障,就是最基本的师德师风也可能会出现问题。另一方面,要着重加强信息素养的培养,让师范类学生及时学习掌握信息技术、熟悉网络数字化教学资源、驾驭各类信息教育交流小程序等,从根本上不断提升一线教师尤其是年青一代教师的在线教学能力。

对于广大在职教师而言,要依托国培计划、省培计划、校培计划等培训项目,开展教师教学及信息技术能力的专题培训。针对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培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注重信息化教育思维的养成,不要把信息化简单理解为一个技术或工具,而要认识到信息化实际是针对教育核心即课堂教学的变革,要应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推进教学改革。二是加强在线教学设计方面的专题培训,让一线教师能够做到综合分析判断学生的学情,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教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吸引学生,让在线学习的学生有获得感。三是要培训教师学会灵活使用教学工具,如教师比较熟悉的微信群、QQ群,帮助一线教师在新技术手段的应用上做到游刃有余。此外,还要为教师提供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资源包,如京师在线网站、国家中小学网络云课堂、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等,让教师也可以通过在线学习的方式,不断提升自身在线教学能力。(杨程)

(作者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师)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