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邢江村:

黄土沙坡复工栽种忙

2020年02月26日11:08  
 

村民正在栽种软籽石榴

2月24日,春光明媚,记者来到位于平坝区白云镇邢江村的软籽石榴种植项目基地,看见一株株半米多高的石榴树苗栽满了整个山坡。

锄土、种苗、浇水……在规划总面积1592.9亩的种植项目基地里,村民们戴着口罩分工合作。

“大嫂,泥巴再多和点水,坑不要挖太浅哈。”

“好了好了,可以了,树苗摆正,土慢慢地刨进来,对喽,就是这样!”

爬上最近的一座山坡,从毕节请来的技术指导人员浦仕军,正有条不紊地指导着务工村民们种植石榴树苗。“村民们都很能干,在种植这块一点就通,我们边指导边种植,效率一点不差。这里地好、气候好、资源好、环境好,这个石榴种出来啊,一定很不错!”浦仕军笑着说。

村民们正在栽种的是软籽石榴,自2月12日复工后,种植基地已陆续带动务工人员500余人次,每天平均有40余人务工,基本都是周边的村民,其中还包含不少贫困户,每人每天100元务工费,早上8点半开始工作,一天工作8个小时。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迎接复工复产,负责软籽石榴种植项目基地建设的平坝区睿智林木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做了充足的准备。用工信息登记、检查健康状况、测体温、戴口罩、清洁消毒……村民们只有通过这一道道防线才能返岗上岗。“政府给我们协调了口罩、酒精、消毒液,让我们可以安心复工复产。”睿智林木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马骥说。

据了解,平坝区邢江软籽石榴种植项目建设基地原是一片荒山,无林木、无经济效益,为将这片土地有效利用起来,平坝区按省、市产业结构调整的安排部署,将该片土地规划为经果林产业建设区域,于2019年12月启动建设,2020年1月1日开始种植苗木,在春节前已完成果树种植450亩。

目前,种植基地项目建设用工量大,预计苗木种植总需用工6400个。种植完成后,苗木拉枝整形、施肥除草等后期经营管理需用工量约1.8万个。从复工至今,800余亩石榴树苗已经基本栽种完毕,现在是前期树苗种植的收尾阶段。

据了解,平坝区邢江软籽石榴种植项目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方式进行建设,由邢江村村委向农户流转林地后,再统一流转给平坝区睿智林木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司每年付给邢江村5万元固定资金及8.2%的利益分红,作为村集体发展资金。项目用工优先使用本村群众,涉及人数达721户3154人,其中贫困户有205户823人。

“这批石榴树大约两年挂果,维护好的话,一亩地88株树苗亩产至少2000斤,产果后可以通过我们平坝区平台公司的渠道去销售,我们自己也在接触一些大型超市,现在软籽石榴刚入市的时候可以卖到30多元一斤呐。”马骥介绍道。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前期树苗栽种完毕后,种植基地还要在果树下套种黄芩、白芨等中药材,把这片林地充分利用起来。邢江村希望通过项目建设规模带动,融合当地布依特色文化,实现农旅结合,让游人可以在石榴花开时赏花赏景,在果子成熟时品尝软籽石榴,还可以参与划船、垂钓等,促进村民增收。(张江隆 王小欢 文/图)

来源:安顺日报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