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战“疫”警花别样美

2020年02月26日11: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您好,进入小区前请先配合我们测量一下体温”“身体有没有不舒服?”“疫情期间,请您尽量待在家中,如需外出务必做好防护、不要聚会。”“出门请带好出入证或通行证。”这些天,荔波县公安局旅游警察女子中队的女警们奋战在一线,跟男民警一样承担起沉重的防疫任务,用柔情布起疫情防控之铁网,这样的话语她们每天不知重复多少遍。

大年三十除夕夜,千家万户沉浸在阖家团圆的喜悦中,万家灯火亮起时,女警中队长杨琪仍然奔赴在疫情排查防控的路上,在得知瑶山乡高桥村白蜡坳组有一名刚从武汉返乡的民工后,深谙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的她立即全力配合医护人员及乡镇干部奔赴疫区返乡疑似人员家中开展排查防控工作,舍小家为大家,辛勤坚守,尽责奉献,时刻保持公安巾帼队伍的优良作风,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巾帼不让须眉,疫情当前勇当先。在杨琪的带领下,中队全体女警主动请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穿上藏蓝服,戴上警帽,拉紧口罩,她们毅然加入到全县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坚守在小七孔景区东、西门、瑶山界牌省际卡点、县城荔泉苑小区、地矿小区等疫情防控监测卡点,对进入荔波县的车辆和人员逐一检查,盘问核实车辆驾驶人信息、活动轨迹、身体状况并详细造册登记。女警们以最好的执法形象、最佳的服务水平展现在疫情防控检查工作中,严防疫情入口,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月18日晚,正在抗疫一线执勤的女警欧丽丹突然接到母亲的电话,称父亲不慎在水尧水捞家楼上严重摔伤致颅内出血及多处骨折,所幸经过医院抢救已脱离危险,一向很支持她工作的母亲说:“你不要担心,你先好好工作,得空了再来看”。挂断电话的她心中五味杂陈,内心充满愧疚,同事开玩笑说她“太不孝顺”了,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忠孝难两全,对人民警察来说,这样的情形更是习以为常,欧丽丹只能把对父亲的挂念埋在心底,更加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

除了卡口执勤,日常走访调查也是女警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她们携手相关部门干部职工深入社区村寨,逐门逐户排查疫情,联合巡查排除隐患,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碰到不配合的群众她就耐心的说理教育,用真情感化他们,增强群众的抗疫信心,传递抗疫必胜正能量。“婆婆,怎么不戴口罩还在外面?”有一次在走访中,杨琪碰到一个没戴口罩的婆婆,详细询问下才知道婆婆家里没有口罩,细心的杨琪立刻回所里取了几个口罩送给婆婆,教会她使用方法,婆婆感动地说自己家人都没那么贴心。

“我们现在管控得严一点,群众就安全一点。”县城社区人口结构复杂,疫情防控工作严峻,旅游警察女子中队受命调岗进城,参与到城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早晨8点,警花们就已经开始忙碌的工作了,各个社区实行小区封闭式管理,只开放一个大门进出,她们必须要严格管控外来人员和车辆,对过往的车辆和行人进行询问,是否有出入证或通行证,劝导他们不要去公共场所,不聚集,不串门。由于长时间戴着口罩,她们有些人的耳朵都被带子勒出了血印,大家不得不垫点卫生纸止疼。杨琪说:“疫情当下,容不得丝毫疏漏。虽然感到苦和累,但是想想在这里守护着的是更多人的安全,就觉得值得!”

面对疫情,她们选择勇敢,日日坚守。面对家庭,她们或为人妻、或为人母,但是依旧选择奋战在一线岗位上。为了抗击疫情,她们恪尽职守、任劳任怨,这其中多少不为人知的困难与心酸,她们选择独自承担。她们用女性的细致与坚韧,在防疫的战场上撑起一片天,她们在战“疫”的战场上当仁不让,她们是最美警花。(黎恋)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