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

2020年02月25日09: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所管片区的一家便利店内,张辉登(左二)向工作人员了解便利店的防疫情况。张辉登是北京市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主要负责在明光村社区值守社区防疫岗。 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近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

导向是行动的指引和方向。坚持“三个导向”,有助于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有助于提升干部队伍思维能力和行动能力,增强其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终取得令群众满意的工作成效。

理解“三个导向”的关系,既要关注三者的本质属性,又要把握三者各自对应的行动主体

问题导向是从当前存在的问题出发,思考工作切入点,明确目前哪些做得还不够好;目标导向是从将来出发,谋划长远和整体的工作思路,强调下一步应该做什么;结果导向是以国家发展和人民满意作为谋划和推动工作的根本评判依据,关注究竟做得怎么样。

此外,还应把问题、目标、结果三者和相应的行动主体结合起来理解和把握——谁设定问题、谁界定目标、实现谁的结果。

对不同的主体来说,各自关注的导向角度和程度有所差异。对党政机关和主要领导来说,结果最重要,直接关系到自身价值和执政党的执政使命。对负责具体抓落实的干部个体来说,最直接相关的是目标特别是分解到个人后的任务。对群众来说,最关注的是自身实际问题的解决。

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把三者结合和统一起来,这就要求各级干部把问题、目标和结果三个方面统筹进行思考和行动,把握大局,站在群众的角度,以问题为出发点、以目标为行动方向、以结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落脚点。

◎思考

弄清“三个导向”的关系需要注意两个维度。

第一个是探讨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关系时,我们侧重时间的维度:问题导向重点指当前,目标导向重点指将来。两者相结合意味着谋划工作、推动工作既不能单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也不能只考虑将来而忽视当前问题的解决。科学的方法是,解决问题时要考虑究竟要实现什么目标,实现目标时要考虑问题是否真正解决。

第二个是把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看作一个整体,把结果导向看作另一个整体,两个整体之间的关系侧重空间的维度:前者侧重党政机关和干部队伍内部,后者则强调价值指向和最终归宿在哪里。问题解决和目标实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能从党政机关内部和干部队伍自身去寻找,而只能从外部去追求,这就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结果导向本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与党的性质、宗旨与使命高度一致。

为使工作增加更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需要坚持目标导向的思维方法,基于目标来界定问题

从国家和社会两个主体来说,所面临的问题归纳起来不外乎两大类:

一类是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这类问题时刻伴随你我左右,比如民生问题、贫困问题、环保问题、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等,最感同身受的就是现在我们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

另一类是党政机关工作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比如一些地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等。

社会问题在很大程度上要以党政机关工作运行来解决,而党政机关工作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又会影响社会问题的有效解决。因此,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两类问题都需要关注,重点是通过自身问题的解决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

查找不足与短板,需要注意两点。

一是从时间上看,有已经存在的问题,还有将来要发生的问题;有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有可暂缓解决的问题。

二是从空间上看,在各领域各层面,可能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要求党员干部善于抓住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分析判断各领域出现问题的轻重缓急,把其中一些问题纳入党政机关决策议程,确定决策目标、制定工作方案、配置各种资源,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

◎思考

需要注意的是,党员干部作为个体,时间、精力是有限的,资源的配置也是有限的。在多个问题并存的情况下,如何区分问题的轻重缓急就成为做好工作的关键和难点。

在现实中,有些地方机械地查找问题,从问题本身的属性和特点出发,来决定解决问题的优先次序,强调从问题出发,分析原因,找到办法,即“问题——原因——办法”。这种思维方法有可能被一些不重要的问题牵着鼻子走,在工作中丧失主动性。

另一种方法就是基于未来发展目标的思维方法,从当前存在的问题中跳出来,注重从目标出发,倒推问题,找到办法,即“目标——问题——办法”。把当前和未来结合起来思考,从未来目标中确定当前问题解决的优先次序和资源分配。基于目标导向的思维方式关注重点不是问题、不是原因,而是目标和实现目标的办法,关注点在面向未来的行动上。

对干部队伍而言,坚持目标导向的思维方法,基于目标来界定问题,会使自己的工作增加更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要坚持“三个导向”贯通思考,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

第一,问题导向不是只强调问题,同时要思考解决问题是为了达到什么目标、达到目标能够满足群众什么样的需求。推动我们工作的有效切入点,是要找准问题,这就离不开从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中,倒推出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以及可能涉及的其他问题。比如,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最紧迫的是治疗与隔离的问题。而为了实现整个防控目标,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必须还要解决群众心理恐慌、医疗资源配置等方面问题。

第二,目标导向不是只强调目标,同时要考虑实现目标必须解决哪些问题、目标要实现什么样的结果。既要奔着解决问题去,又要理解目标背后的结果是什么。联系现实形势,疫情期间,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积极组织蔬菜等副食品生产,是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的关键抓手,是确保“三农”工作正常推进的基本条件,也将切实助力经济社会秩序维持平稳。类似的,一些慢性病人在定期取药和治疗的前提下,生命安全是有保证的,但在疫情防控目标确定之后,如何保证慢性病人的及时救治,这也是需要同步考虑的。

第三,结果导向不是只强调结果,同时要考虑目标和问题。要有满意的结果,最重要的是明确重点做什么、哪些做得还不够。要达成结果,除了依靠既有目标,还有哪些目标有助于结果的实现,实现这些目标又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坚持的结果导向是保证群众生命安全,同时考虑疫情防控目标的实现情况,以及其他问题的解决程度,以确定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相关问题的统筹解决。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就要考虑企业复工生产问题,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

◎思考

坚持“三个导向”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思维导图和方法路径,也是做好经济工作乃至其他各方面工作的基本遵循。谋划工作和落实工作时,养成“三个相统一”的思维方法至关重要——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就是要在不断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向着既定目标迈进。

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就是要在切实解决一个个矛盾和困难中,破解发展难题,赢得人民支持。

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就是要在攻坚克难、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中让发展目标更加远大、理想更加高远。(张国玉)

[张国玉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