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大学:云端开学第一天 线上教学热起来

2020年02月25日17: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云端开学第一天 线上教学热起来。贵州师范大学宣传部供图

2月24日,本是贵州师范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的日子。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贵州师范大学按照教育部和贵州省委、省政府及教育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延迟开学时间,开启“云端开学”,全面展开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目标。开学首日,全校共539名教师线上授课,线上学生达16249人。

有备而来,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贵州师范大学2019年初便已投入建设规范化的线上教学平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第一时间进行“云端开学”线上教学摸底调研并建立运营机制,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月5日即发布《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课程教学的通知》并组织师资完成通识必修、通识选修及专业理论“三类”课程的备课录课。目前已开设第一批次共523门在线课程,后续将逐批次开设。

“活跃度高的课程有哪些?”“学生出勤率高不高?”开学首日,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校长肖远平查看线上教学大数据监控后台,一边向工作人员了解实况数据,一边针对实际问题研讨解决方案。韩卉说:“学校采用‘课前-发布学习任务’‘课中-直播授课/答疑’‘课后-作业&复习&在线答疑’三位一体开展线上教学,教学状态和教学效果良好,成绩来之不易。全校师生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继续统一思想,积极响应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及教育厅的部署要求,延续学校优良的校风和学风,保质保量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

据肖远平介绍,“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学校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及学生处形成联动、进行全程督导,确保教学过程不出现违法、违规现象,并通过课程、教师和学生活跃度等数据监控与剖析,帮助教师提升线上教学效果。”据悉,贵州师范大学还通过“每日通报表扬”“线上打卡”“随机提问”等方式,激发教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的上课热情,通过二级学院管理和辅导员监督保障学生出勤率。同时,学校在教育部“易班”平台上搭建了“易起上学”应用,用于发布每日“最受欢迎教师”“最活跃课程”及“最活跃学生”等,增强学生课余的体验和互动,也用于听取师生建议。

热度很高,线上教学获得欢迎

创建云班级、课程签到、发起讨论、发布作业、单元小测……,从大数据监控后台看到,“云端开学”首日,贵州师范大学线上课程热度很高、反响强烈。

《教育学基础》是师范院校教师教育相关专业必修课程,也是线上热度较高的课程之一,学习互动数达到23773人次。开课前,课程便制定了详细的《在线课程质量保障方案》,通过1名主讲教师和1位助教老师默契配合,聚焦问题、各个击破,让学生听清楚、想明白、理解到位。主讲教师要督查学生的上课时长、课堂笔记、课后作业、问题答疑,而助教老师会及时发现学生的不良学习习惯及学业上的烦恼和困惑,对学生进行疏导,保证学生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学习中去,让线上教学充满浓浓的人文关怀。

晏妮是生命科学学院的教师,她所开设的《植物学》也是热度较高的线上课程。“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很大区别,线上教学通过屏幕面对学生,更需要熟悉00后学生特点和互联网语言习惯,要更加注重教学互动性,避免自己唱独角戏”,晏妮说。早在“云端开学”前一周,所在学院就组织开展多次线上教学模拟“热身”课,针对“如何激发学生听课积极性、如何评价教学效果…”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经过反复演练,晏妮通过趣味的引入、头脑风暴式的讨论,把握住“互联网+教育”的规律,充分发挥学生的认识能动性,激发学生兴趣,使课程保持极高的活跃度。

除自行研发课程外,贵州师范大学还通过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等引入疫情防控课程和优质资源。2月初开通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是目前热度最高的课程,学习互动数高达1199032人次。学生们通过视频学习、主题讨论、师生互动等,提高了学习积极性。学生们纷纷在讨论区里留言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传递满满的正能量。在全面抗“疫”的关键时期,线上教学不仅传播知识,更是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重要载体。

心中有爱,线上教学充满温度

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云端开学”前期,贵州师范大学给湖北学生邮去5只口罩和慰问信,鼓励学生勇于面对困难、努力学习进取,并成立了在鄂学生临时党支部,加强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和集体荣誉感。身在湖北钟祥市的2017级计算机专业学生张舒云参加完首日课程后说,“手中握着学校邮来的口罩,电脑旁放着韩卉书记和肖远平校长写的慰问信,眼前是《高级数据库》老师的认真教学,心里充满了满满的热量,对这样的学习机会格外珍惜”。

爱是最好的教育。为减轻学生参与线上课程的网络资费压力,贵州师范大学积极为学生化解难题,与中国电信贵安新区分公司达成协议,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学校在花溪校区校园营业厅办理的电信卡免收上网流量费,而学校用卡人数达到了68%。

文学院学生袁连是线上教学首日最活跃的学生,他通过参与课程讨论、协助教师回答同学提问、完成课程测试等获得很高的活跃度。在易班“易起上学”应用中,同学们纷纷都为他点赞,并留下了课程感受和建议。历史与政治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学生王红是第一次在网上学习,她在留言中说道,“今天的科任老师是第一次线上教学,我能感受到他的用心良苦。虽然有一些不足,但这样已经很不错了。停课不停学,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意识到,学习不能当做一种敷衍,改变的是学习方式,不变的是学习知识。真诚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也愿疫情早日结束,加油”!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线上教学顺利,学校在工作上下足了功夫;为了确保线上教学质量,老师们在各个教学环节下足了功夫。点点滴滴的努力充分展现了贵州师范大学“立德树人”“行为世范”的使命担当,让贵州师范大学“云端开学”线上教学工作充满了暖心的温度,而这,正是教育的温度。(孙远桃 李伟)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