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迎红街道:

战在前线 他们“疫”不容辞

2020年02月24日14: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疫情当前,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临危不惧、迎难而上,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用实干与担当凝聚起了抗击疫情坚不可摧的信心和勇气,用实际行动擦亮了理想信念,用无私奉献诠释了担当使命,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主阵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危急关头彰显党员本色,不负使命担当。

“立刻通知,让班子成员到办事处开紧急会议。”王良宇在区里开完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后一边往回赶,一边在谋划着这场疫情防控战该怎么打。

红花岗区迎红街道下辖6个社区,10.2平方公里,5.8万余人。疫情爆发后,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迎红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良宇迅速反应,与班子其他成员第一时间对疫情形势进行充分研判,快速制定作战计划,吹响战斗号角。成立迎红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将辖区划分为41个防控网格、街道干部下沉社区充实一线力量,同步在宣传上发力、在摸排上精准、在管控上下功夫……为准确掌握辖区防疫情况,王良宇每日到各社区实地查看小区管控、人员排查宣传、车辆进出等情况。

“认真负责,一定把工作做细做实,不能有半点马虎,严防死守小区疫情阻击防线。”这是王良宇经常对一线工作者说的话。

决心在抗击疫情中检验赤胆忠心。

为在短时间内做到人员排查、管控到位,迎红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朱昌果带头开发了“迎红街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信息化系统APP”,通过线下网格疫情排查与线上平台集成数据“两网”合并,实现数据动态、宣传动态、管控动态精准掌控,在构筑严防严控、联防联控、自防自控战“疫”防线上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舍小家顾大家,抗击疫情夫妻齐上阵。

朱昌果的妻子是遵医附院的一名护士,也是抗击疫情的主力军,面对疫情,她主动请战,已奔赴湖北鄂州抗击疫情最前线。对于爱人出征前线,朱昌果既自豪,又非常牵挂与担心。

“到前线去很危险,一定要做好防护,平平安安回来。”他对妻子反复叮嘱道。

妻子走后家中只剩一个两岁的儿子,还有年事已高的父母。对于不能好好陪伴照顾他们,他和妻子都深感愧疚。

“没办法,没得时间,等过了这段时间我承包一年的家务”。朱昌果笑着说,而内心却很酸楚。“我们都是共产党员,国家有难,就该挺身而出!”简单的一句话说出了自己的无怨无悔!

越是在危急时刻,越能检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担当。

“兰家堡是全办区域最广、人口最多、任务最重的社区,大家要充分发挥网格长、居民代表作用,把网格管好、管严、管紧,实时掌握网格动态信息。”

陈光玉是兰家堡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她沉下心、融入情,深入社区一线,整合调度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等力量,依托社区网格分配工作任务,建好“宣传、排查、值守”三道防线。

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在得知兰家堡社区有一个密切接触者需要送到区指定的地方进行医学隔离观察时,陈光玉第一时间带着红城党员突击队赶到该密切接触者的住处并安慰她,“没事,不用怕,好好配合医生,带好洗漱用品,去几天就回来了。”直到凌晨一点,疾控中心医务人员将居民接走,她才和社区支书、主任回到家中休息。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陈光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

疫情中,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

“阿姨,您好,请问您家有武汉、重庆返遵、赴遵的人员吗?叔,出门一定要带好口罩,除了购买生活必须品,尽量少出门。”

李松是迎红街道电厂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每日清晨,他总会按时出现在电厂社区和社区工作者们一起开展防控工作。2月10日早上,电厂社区接到居民高玲的求助电话,其83岁的母亲薛萍英血栓发病在家,因疫情管控不能出门且家中没车,因此无法及时将老人送到医院,希望能得到社区帮助。

接到居民求助后,李松立即赶到老人家里,在为老人测量体温正常后,他将老人背下楼,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将老人送至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这段时间为了大家的健康你们都这么忙,还来帮我们,感谢领导、感谢社区。”老人女儿高玲感激地说道。

在新冠疫情防控战“疫”中,李松充分体现了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战在前线的还有他们。

“大爷,现在是非常时期,你从外面进来要扫码登记,录好信息了才能进去,来我教你使用。”一早,迎红街道纪委书记黄安念已经战在一线,在富华小区入口处教居民扫码使用“贵州110便民服务平台”。

“大娘,现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别人。”在南舟社区,迎红街道武装部部长洪源正在劝导往来居民自觉佩戴口罩,“有的老人比较倔,觉得事不关己,就是不戴口罩,这种情况只能耐心劝说,请他们配合。”

大敌当前,所有人都“疫”不容辞。疫情得到控制,居民能够安全,就是最好的回报。

“一晃二十多天过去了,大家没有休息一日,挨家挨户的摸排,详细登记外省返回人员的信息,群众有感谢的,有抱怨的,当然更多的是理解与支持,许多居民为我们值守人员送早餐,牛奶,水果,甚至为我们值守夜班的同志送柴火取暖……

作为最基层的一线工作人员,我们感到所有的付出与努力都是值得的,我们正在干着一件平凡而伟大的工作。”迎红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唐坤勇一席话感人肺腑。“我相信,大家团结一致,阴霾终将散去,阳光将洒向每一个角落,在最短的时间里,我们的城市将恢复往常的繁华与暄嚣。”(王丽霞)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