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仁怀: 战“疫”春耕两不误 人勤春早农事忙

2020年02月24日10: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贵州省仁怀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统筹推进今年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学孔镇桃子坪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以看见忙碌着的群众,他们或翻土、或垄沟、或运肥……以传统农业为主的桃子坪村,春季农业生产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村民全年的收成,春耕备耕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据了解,今年因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很多返乡农民工都未能及时返程务工,便能在家里为春耕生产工作做足准备,截至目前,该村春耕备耕工作已经完成70%以上。

据了解,学孔镇今年共签订高粱订单17000亩,调减栽种辣椒800亩、蔬菜500亩,筹备春耕高梁种子6.5吨、辣椒种1300袋、蔬菜种子500袋。马铃薯种子50吨,储备农家肥6000吨、1700吨高粱有机肥已起运。

在与学孔镇相邻的喜头镇米江村,村民秦刚正开着旋耕机在地里翻土,秦刚一脸严肃地把持着机器,让它缓缓前进,身后翻过的土壤吐露出春天的气息。

米江村是喜头镇有机高粱种植的重点村,全村种植面积达3200亩,覆盖596户村民,村民主要收入渠道就是售卖高粱。防疫管控期间,为保障春耕有序进行,当地村干部合理安排群众分时段、分散进行农事,目前每天都有300多户人在田间地头进行春耕生产、翻土、施肥,预计在3月份中旬就能全面完成春耕生产工作。

为抓好春耕生产,喜头镇坚持防疫情、抓生产,两手抓、两手硬,紧抓春耕之机,做好备耕工作。在开展春耕工作期间,该镇一方面组织群众分散式生产、合理引导群众下地翻土;另一方面,加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全镇今年签订高粱订单14500亩,调减栽种辣椒400亩,筹备春耕高梁种子7.25吨,水稻种子2吨,储备各种农用物资400吨,保障农用物资供应备足备齐,为全镇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当前既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仁怀市各乡镇积极部署,统筹安排,按照划区域、分散式安排群众生产,制定计划错峰开展春耕、避免人员聚集作业,同时调配筹措农用物资,循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为农业丰收打基础,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张李军 胥慧敏 刘进)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