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王雯霞:战“疫”前线美丽的天使

2020年02月23日14: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时间:2020年2月22日

地点:湖北省鄂州市雷山医院

记录人:贵州省兴义市人民医院血透室护士王雯霞

出征前合影。王雯霞供图

庚子冬春跨年,一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阴影笼罩湖北。面对疫情,无数奔赴在湖北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冒着各种风险坚守岗位,投身于这场必须打赢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兴义市人民医院血透室护士——王雯霞,就是这个队伍中的一员,她是抗疫前线的美丽天使。

疫情发生后,王雯霞每天都在关注新闻,前方疫情牵动着她的心。看着医护人员争分夺秒的抢救病人,身心疲惫的样子,作为一名有10多年工作经历的护士,她的内心开始澎湃,萌发出一种念想,我要去一线,我要加入这个强大的队伍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院党委积极响应省卫健委关于选派医疗队支援湖北的号召,下发了支援湖北一线的倡议书。王文霞同志毅然写下了请战书,主动联系科主任、护理部主任,积极请求前往湖北参战。

“大年初二,接到医院领导的电话,问我是否想清楚,我没有半点犹豫,坚定的回答:我要去,我必须去。”王雯霞回忆道。通过积极申请,1月26日,她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

1月27日,医院召开医疗队赴湖北支援誓师大会,会上公布了第一批赴湖北支援队员名单。很遗憾,王雯霞没有在这5名队员之列。此时此刻,她的内心志忑不安,担心着先去的队员,又纠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出发。担忧着,操心着......但她始终没有气馁,而是抓紧时间备战。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新冠理论知识、诊疗操作、穿脱防护服等培训,需要带的东西也在医院备着,时刻做好出发的准备。

经过2周的漫长等待,2月10日,王雯霞终于接到出征的号令,匆忙的与家人打了电话,在医院里简单的与大家告个别,就踏上赴湖北支援的不平凡征程。

到达湖北鄂州后,为防止交又感染,王雯霞把自己的“头等大事”办了。理发师给她理了一个颇具创意的发型。剃的时候她的眼泪在打转,心情变得很沉重。她心里想:“如果不是这个疫情,我们这辈子也不会剪这个发型”。但她还是忍住了,对自己说“没有关系,头发没有了可以再长,现在的首要问题是保护好自己的同时,才能尽力量去救更多人。”

王雯霞负责的是雷山医院的护理工作,穿好防护装备,拿起治疗盘,她开始和病人一起,同病魔战斗。“保卫人民生命健康——我热爱这份工作,它满足了我对‘英雄’的所有幻想。”王雯霞听着内心发出的声音。

“护理人员基本上都是夜班,上半夜的下半夜.....”。王雯霞介绍道。“在抗疫前线,洗澡是一个很磨人的事情,每次下班都要在医院洗半个小时的澡,回酒店也还要洗半小时,但是我们都严格按照院感要求来规范自己。”

每天回到酒店已是半夜或是凌晨,尽管手已发白发皱,身体已疲倦,饥辘肠肠,但王雯霞每天都及时的查看微信群,不漏看任何一条信息,生怕错过工作上的安排。

王雯霞时刻勉励自己:“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也许我们在家是父母的“小公主”,而在这里我们是白衣战士,面对疫情,绝不退缩!”“尽管工作比较艰苦,但自己还能胜任,大家都在努力的去适应,我也紧跟步伐不能落下。”

“夜班工作就是擦门把手,紫外线灯消毒等,为下一个班次做好消毒清洁......”这些看起来好普通的工作,在王雯霞看来却十分重要。她说:“做这些平凡的小事,有着非凡的意义,默默地做好它,也慢慢地帮助自己重拾选择这份职业的初心。”

2月17日,是王雯霞女儿的8岁生日。在视频通话里,女儿对她说“生日你都不在,我想你......”。听到这里,王雯霞瞬间差点流泪,但是她不能给家里人看到自己这个样子,不想她们担心,她忍住了心中的泪。她安慰女儿说:“妈妈这次来工作,其实就是送了你一个最特别的礼物,那就是教会你勇敢......”。八岁的女儿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

在雷山医院,39床的一个大姐万某跟王雯霞说了很多关于病情,关于工作建议及感谢的话语。王雯霞耐心的倾听,并拿笔一一记下。这个举动让大姐特别的感动,她说:“你认真的样子很美,你让我感受到了温暖,你们并没有因为我们是病人而远离我们,反而还愿意和我们说说家常......感谢你们”。连日来,王雯霞已收到2位病人的感谢信。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病人的肯定就是王雯霞努力工作的动力。“此时此刻我们对于轻症患者除了治疗以外能做的不就是倾听这么一点微不足道的事吗?里面是我们的同胞,隔离病毒隔着玻璃不能隔离爱,我们要让他们感受到疫魔无情人有情......”“我们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承担了这份责任。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坚信:无论经历怎样的酷寒,春天总会如期到来!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摘下口罩去拥抱我们想拥抱的人!”

上下一盘棋,合力战疫情。后方院领导、同事、家人的关心让王雯霞十分感动。“进入抗疫前线,离不开医院领导、医护同事、亲人朋友给予我们无数的关心和问候,医院领导到家里去慰问,同事们也随时打电话来关心着我们的一切,时刻提醒我们注意休息,注意防范。您们心系着我们,牵挂着我们,有兴医这个大家庭在我们身后,我们什么都不怕。所以请您们放心,我们会认真完成任务,我们一切都好,我们感到充满无限的力量。我热爱这份职业,它给予了我很多微小却也难忘的感动。”

平凡与伟大有时远在天涯,而有时又近在咫尺。作为一名有着10年护理工作经历的护士,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义无反顾,依然挺身而上,亳不迟疑。这是对国家最大的热爱和对这份职业最大的尊重。向王雯霞致敬!(整理:庞建文)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