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战“疫”记:措施严密精准 部署井然有序

王秀芳

2020年02月23日08: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截至2月20日,贵州省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146例,累计治愈出院76例,治愈患者比例首次超过50%。2月21日,贵州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14例,累计治愈出院90例……一组组数据的变化,更加坚定了贵州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2020新年伊始,一场湖北武汉发生不明原因感染的肺炎疫情搅乱了本该吉祥和瑞的春天。

1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贵州出现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确诊当天,贵州迅速确定并公布了全省108家定点救治医院。

贵州省将军山医院新院区正式收治首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1月23日,贵州成立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10名省级领导任副组长,46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随后,各市(州)也成立相应组织机构。至此,一套自上而下、覆盖全省的疫情防控处置工作体系迅速形成。

1月24日,贵州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人数达到4人。贵州省委、省政府果断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面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治:整合资源全力救治确诊患者

1月27日,贵州183家医疗机构开设新冠肺炎发热门诊,并对外公布。同时,对省内所有人民医院、中医院、传染病医院进行改造,配备普通传染病区病床10614张;借力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系统,贵州共组织开展26轮医务人员培训,111万人次参训。

此外,贵州还聘请国家级专家为顾问,组成81人的省级救治专家组和10支市级救治专家组,确保每个有确诊病例的医院都有省级专家指导、市级专家蹲点。各定点医院对确诊患者实行“一人一策”精细化管理,并建立病情每日会商制度,全程跟踪、及时调整、精准施治。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临床检验中心医生正在进行核酸检测。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贵州决定对省职工医院进行改造,将其作为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封闭式定点医院。该工程于2月2日正式改建,2月5日零时准时交付使用。从1月31日筹备到2月5日交付,贵州仅用5天就建成封闭式定点医院——将军山医院。

2月19日,贵州省将军山新院区正式收治首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40名。下一步,除个别因病情不具备转院条件的外,贵州所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将全部转至将军山医院实行集中救治。

贵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措施严密精准,部署井然有序。

1月29 日上午,贵州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1月31日,贵州省又治愈第二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月15日,贵州新冠肺炎最小患者(入院时出生55天)与其母亲一起治愈出院。2月17日,贵州省人民医院最后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这标志着在该院接受治疗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清零”。

“我院已成功治愈9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且在患者住院治疗期间,院内无一例交叉感染,无医护人员感染。”贵州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新冠肺炎省级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湘燕信心更足了。

防:5天完成五类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

“当前一个硬任务,就是要保证把疫情搞准确。”贵州省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张玉琼语气坚定,病毒有一定潜伏期,核酸检测能及时发现病毒并减少交叉感染,及时收治可大大提高治愈率。

2月2日,贵州下发《关于明确第一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定点医疗机构的通知》,《通知》明确,增加21家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开展核酸检测。接到通知后,各医疗机构紧急采购荧光PCR仪、核酸提取仪、新冠核酸检测试剂。

N95口罩、防护服、防护面罩,“全副武装”后,贵州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立即投入紧张战斗:在实验室缓冲区迅速打开专用标本运输箱,取出病例标本包装罐,通过传递窗将标本包装罐传入实验室核心区,由核心区实验人员进行标本检测。

核酸提取、PCR反应体系配制、扩增检测……疫情发生以来,包括贵州省疾控中心在内的30余家核酸检测实验室24小时加急运转。

2月5日至9日,贵州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对全省报告的疑似病例;全省追踪到的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含医护人员);全省每天到发热门诊就诊的发热病人;1月23日以后,湖北省、武汉市等疫情重点地区的所有来黔、返黔人员;每天新进入湖北省、武汉市等疫情重点地区的来黔、返黔人员共五类37018人的核酸检测,率先在全国实现五类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

援:千里驰援 携手共战“疫”

贵州与鄂州,相距1000多公里。但疫情阻拦不了真情,隔离阻隔不了牵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鄂州不断增加的病患数字举国关注。截至2月21日24时,鄂州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人数达到1375名。

贵州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现场。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鄂州告急!

紧急时刻,贵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全国一盘棋思想,在部署落实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义无反顾扛起对口支援鄂州的重任。

1月27日晚,时值正月初三,贵州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37人冒雪出征,赶赴鄂州支援。2月4日,贵州派出102名护理专业医疗队驰援武汉。2月9日上午,42名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贵州)队员出发前往武汉。2月11日,贵州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337人星夜驰援鄂州……截至2月22日,贵州已先后派出9批共1432 名医护、公卫和管理人员队伍赶赴湖北,与当地人民同心携手、共同战“疫”。

贵州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现场,全体队员庄严宣誓。武敏 摄

除派出优秀的医疗人才外,贵州在自身医疗资源本就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还拿出“压箱底”的医疗物资和最紧缺的医疗设备支援湖北。

贵州派出12台救护车急驰鄂州。张晔 摄

2月11日,贵州从省内多家医疗机构筹集3700个医用外科口罩、2000个N95口罩、500个护目镜、2400个一次性帽子、3700双一次性乳胶手套、3700个医用靴套、1000套防护服、400件一次性外科手术衣、4个喷雾器、10个体温枪,102双护士平底鞋、102件羽绒服、1000包尿不湿、1000支白玉软膏、1800支肤痔清软膏等医疗防护及生活物资,运送到对口支援鄂州的医疗队手中。

2月11日,贵州向对口支援鄂州的医疗队起运首批医疗物资。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2月12日,贵州又从9个市(州)的医疗机构选派12台救护车,急驰鄂州开展患者救护任务,其中包括2台负压救护车。2月13日,援助鄂州的第二批医疗物资再次起运……尽管医疗资源和医护力量底子薄,但在做好省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贵州举全省之力支援湖北,与湖北人民一道,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黔鄂隔千里,大爱永无疆。疫情当前,贵州人民以无惧危险、义无反顾的精神状态,奏响了黔鄂同心抗疫的“战”歌。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