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回来补回来 贵州省党员干部热议“怎么干”

2020年02月23日09:19  来源:贵州日报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同样不能迟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省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省委、省政府坚决有力、科学精准贯彻中央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抓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号召全省各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向艰险前行,经受住双重严峻考验,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

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2月22日《贵州日报》刊发乾兴平署名文章《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对此,我省各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拿出坚定的战斗意志,保持顽强的战斗作风,精准锁定目标,实施超常举措,谋划创新战法,万众一心加油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一刻也不能停

倒排工期、尽锐出战、务求精准。

一场脱贫攻坚“大会战”正在全省如火如荼进行,各地各部门倒排工期、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确保今年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

“疫情阻击、脱贫攻坚,两场战役激战正酣!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安排,省委、省政府坚决响应,发出‘抢时间、补损失’的铿锵号令。全省上下聚焦打好协同战,全员参与、全域作战,凝聚了抓防疫促脱贫的强大合力;聚焦打好主动战,抢抓春耕复产机遇,以超常之举赢得了双战胜利主动权;聚焦打好攻坚战,巩固硬核作风,攻克最后堡垒,写好脱贫攻坚历史答卷。”省委办公厅省委督查二室四级主任科员邹密说,紧要关头容不得松气歇脚,作为省委办公厅的督查干部,愈是大战正酣、大考当前,愈要主动靠前、经受考验、狠抓落实,为打赢两场战役、夺取两个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号召全省上下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彰显了决胜大考之年、交出优异答卷的信心决心。”省政府办公厅政策研究处干部薛风雷说,作为参与以文辅政、服务决策的战斗员,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全省防疫关键点、脱贫关注点、企业关切点,加强政策研究和政策储备,让政策跑在受困企业前面、跑在贫困群众前面,真正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为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战双胜”作出应有贡献。

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何刚说,全省工信系统持续不断地统筹各级各部门力量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目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3604家,开工率达到87.6%。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落实企业复工复产目标责任,细化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发挥产业园区作用,加大力度推进企业人员有序返岗,确保完成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月底全部复工复产的目标,为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十三五”规划贡献力量。

疫情不误春耕,攻坚要靠“革命”。遵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邹家文说:“我们争分夺秒抓春耕备耕,千方百计推进复工复产,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紧盯关键环节,组建技术团队深入到田间地头、产业基地、合作社、种养大户等农业生产一线,开展指导服务,全面推动春耕生产,把高效经济作物种下去。紧盯重点农业企业和项目,加大支持力度和服务力度,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全力抓好746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复工复产,为完成全年农业经济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为了抢时间、补损失,我们全乡干部群众全力出击,多线作战,坚决打好贫困歼灭战、疫情阻击战、产业突围战。”盘州市保基乡党委书记李金平表示,接下来保基乡将全面抓好春收春种、春管春防、复工复产、就近务工置业等工作。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通过合作社带动,搞活林下经济、搞好畜牧养殖,做足农特产品文章,做实主导产业增质见效。让贫困人口有事做、有钱挣,确保家庭收入不减,脱贫质量不降,真正做到疫情防控战火不熄、农时不误。

一步也不能错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各项工作都要牢牢把握主动权,决不能出任何问题、有任何闪失、留任何遗憾。

“省委、省政府坚决迅速、科学精准贯彻中央部署,省自然资源厅党委立即进一步细化落实,设立了产业服务保障、用地保障专班等5个专班,确保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统筹做好全省自然资源工作,协力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夏清波表示,将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坚决执行好省委、省政府在疫情防控期间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的铿锵号令,保持战时状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用地保障,突出目标导向,千方百计抢时间、补损失。

“尽管受疫情影响,未能如期开工,但根据公司目前订单产量及行业发展的预判,今年第一季度产值预估最高可达1.7亿元,我们完全有信心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确保市场运转‘不停步’、增长动力‘不断档’。”中车贵阳车辆有限公司转向架车间支部书记、主任梁浩说,公司于2月17日正式复工复产。当前,各生产车间正抓紧按照客户需求,科学合理组织生产,积极落实防护防疫要求,确保生产劳动和员工身体健康得到保障。

“我们必须要敢担当、善作为,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安顺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代敏说,安顺经开区创新区级领导包片,选派区直机关干部下沉镇(办、社区),充实基层力量,对辖区村(居)、城市小区进一步压实政府、社区、企业、住户各项责任,疫情不除不撤离。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通过成立专班,层层压实责任,督促企业(项目)创造条件,科学施工,加大马力。如今,全区32个重大项目、48家规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黔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州体育局)副局长葛明义表示,当前,该局正在积极做好外防内控,降低疫情传染风险,确保文化旅游产业顺利复工复产。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文化旅游体育企业共渡难关的十二条措施》等举措,扶持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文化旅游企业开展生产自救,提振行业信心。同时,组织州内各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管理人员和经营业主参加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络线上培训,切实推动复工复产。

一天也不能耽误

全省各地各行业在确保防控安全前提下,正全力以赴加快生产进度,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疫情对旅游业冲击最为直接,影响最为深刻,损失非常巨大。但我们并没被吓倒,奋进的脚步也不曾停下。”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玉广说,借助这一空当,抓培训、练内功,为疫情过后文化旅游恢复性生产积蓄力量。悉心指导景区、酒店、餐饮、民宿企业抓紧改造提升,细心为业内受影响的旅行社、旅游车队、餐饮住宿企业落实优惠扶持政策,提前谋划下步工作,为疫情过后恢复旅游市场信心、重振贵州旅游业打提前仗,为迎接旅游恢复增长做好准备。

“在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前提下,黔东南州组建了331个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小分队,主动深入项目企业,从员工返岗、防控措施、物流畅通、原料储备、资金保障和市场需求等要素全方位摸排服务。”黔东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光坤介绍道,截至2月21日,黔东南州共计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类困难问题1870多件,该州24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率达到94.1%,54户亿元企业实现100%复产,企业用工恢复到正常人数的61%,产能释放到正常水平的70%。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为全力支持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提供良好的交通运输保障。”黔西南州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林涛说,目前,全州客运企业、客运站、营运客车、出租车、城市公交企业已全部恢复运营,水路运输企业复工率85%。兴义环城高速公路、G552望谟桑郎至祥乐公路已于20日复工建设,其他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预计2月底前能全面复工。同时,按“一车一策”制定公路交通运输组织方案,实现农名工返岗务工包(专)车的“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

“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党委多次围绕疫情防控大局研究部署复工复产相关工作,在2月20日有序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实现复工,各项生产经营逐渐恢复正常。”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管部部长严勃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变,继续立足疫情防控,通过以“本地用工为主优先、机械作业优先”的原则制定复工开工方案,分批次推进一季度重大项目复工开工,把失去的时间变成缓冲蓄力的劲头,曲线加速全年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完成。

“从开工到现在,群众心里都憋着一股劲!”思南县邵家桥镇渔溪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强说,早在农历正月十六,村里800亩甜心蜜柚的管护工作就已经开始。为了把时间抢回来,村里面还积极号召返乡过年的农民工到产业基地务工,以复工复产推动群众就业增收。通过增加基地务工人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确保甜心蜜柚产业的顺利推进,最大限度的降低疫情影响。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