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一名男护士的战‘疫’初心”

2020年02月22日12: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时间:2月21日

地点:湖北省鄂州市中心医院

记录人:贵州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科护士何礼峰

工作中的何礼峰。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每个热血男儿都有一个军人梦,冲锋陷阵,报效祖国。我做为一名护士,随着入职成家,曾经的军人梦已逐渐被消磨。从未想过,有一天,我也会身披战袍,成为白衣战士。

我是一名男护士,长相比较粗犷,心思也不够细腻,身边的亲人朋友都打趣我能在以女性为主的护理职业做什么,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给他们科普一名重症男护士的重要性和优越性。是的,我不仅是一名男护士,更是一名重症科男护士。

如果说护理有十八般武艺,那重症的护士绝对是武林高手,男护士更是个中翘楚,吸痰、导尿、打穿刺手到擒来,搬病人、修仪器、抬重物更是家常便饭,有时候我还要兼职科室女性同胞们的心灵导师、御用厨师、情感咨询师,身兼数职。

我一直以为,平凡如我,能在ICU这样紧张、忙碌的工作环境下,还能自得其乐,就是我的价值所在了,儿时的憧憬、斗志和梦想已很久不再被忆起。直到2017年,那是我工作的第四个年头,医院收治了一名H7N9重症患者,需抽调重症护士特护该病人。

那时候,我初为人父,孩子刚满三个月,内心几度天人交战,最后在同为护士的妻子的支持鼓励下,我投入到H7N9患者的特护工作中,一待就是两个半月,直到患者康复出院后才离开,也是在那一次的工作中,护士的职业认同感油然而生,我意识到作为一名重症男护的价值所在。

时隔三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武汉的疫情新闻铺天盖地,感染和重症患者与日俱增,看到湖北同仁的工作状态,男儿身的我也不禁潸然泪下。当听说医院要组建医疗队驰援湖北时,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第一批贵州支援湖北医疗队。

简单收拾行装,和家人朋友告别后,我于2020年1月27日踏上了湖北鄂州的土地。在做好充分准备工作后,2020年2月1日我们正式进驻鄂州市中心医院,由我科同去的傅小云主任带领着五名医生、二十名护士,接管鄂州市中心医院8张床位的RICU病区。

当地的情况比我们想象中更为具体,防护要求很严格,刚开始穿上三层隔离防护服、戴好口罩、帽子、鞋套、护目镜,什么都没做就已经感觉憋闷不堪,大汗淋漓了。

工作中的何礼峰。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为尽可能保存体力,我们分成七个护理小组,每天工作5小时。做为团队里的男同志,我主动担任护理小组长,接管病区处置最多、病情最重的病人,和两个支援湖北的小姐妹一起投入了紧张的战疫斗争中。

八个危重患者,八台呼吸机运转,一个透析,一个血浆置换,还有两个病人在等待着透析,工作压力巨大。每天的常规工作,就是给三个病人做观察、翻身、换床单、吸痰、调整呼吸机……一番操作下来,常常汗湿衣背,护目镜满是雾气,世界都变得朦胧起来。

所有操作中,透析上、下机操作尤为繁琐,同时还耗时耗力。我身为小组唯一的男护士,义不容辞的揽下透析重任。准备用物、回血下机、股静脉封管,再把透析机推到另一个病人床旁,提起三袋4kg置换液和几大瓶盐水,预充、回抽血液、连接管道、上机……一个小时就在上机下机的轮转中消逝,我的腿已如灌铅般沉重,在笨重的防护服制约下,要推动并操作这几十斤的大家伙,七尺男儿也有点力不从心了,这时我无比庆幸自己各项操作还算扎实,且坚持健身,体格强壮。

遇到患者病情严重,需要紧急行气管插管时,对我们而言就像是拉开了一场田径赛,跑步前去找呼吸囊、插管包、连呼吸机管道,跑步去抽药、准备吸痰、配合插管,忙的不亦乐乎,饶是健壮的我也感觉到有点晕乎了,可能是为了节省防护服,避免工作期间上厕所,上班前不敢喝水、吃东西引起的吧,没办法,只好咬牙忍住,和战友们互相加油打气,笑称为了减肥,忍过去就好了。

在鄂州市中心医院的RICU里,我不记得打湿了多少套衣服,磨破了多少双鞋套,有多少次被口罩勒得耳朵失去知觉,多少次饿得肚子叫声胜过仪器报警音,多少次回去后脱掉衣服冲进厕所解决三急……太多的第一次和无数次,但是看着病人在我们的坚持下转危为安,在我们的忙碌中逐渐平稳,亲眼见证他们从危重转为普通,我由衷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现在,我在鄂州的工作依然继续,为了收治更多的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RICU的床位已增加至十张,面对疫情和ICU里太多未知的突发状况,我依然需要每次上班都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都说护士是医生的眼睛,重症护士的必备技能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能清楚的分辨每一台仪器设备的报警声,不仅能打针输液,更能插管,上透析,只要有需求,我觉得我能担当起任何角色。

疫情当前,和我一样的重症人、各地各岗位的医护人员们,我们没有一刻退缩,都在拼着自己的浑身解数,誓把新冠病毒从神州大地上消灭。因为我们是医务工作者,若人民需要,穿上“战袍”,我们就能成为无畏无惧,尽我所能,守护人民健康的白衣战士!(整理:王秀芳)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