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援鄂战“疫”:派出七批医疗队 守望相助心连心

王钦 李思瑾

2020年02月21日08: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庄严宣誓,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救死扶伤,不辞艰辛;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我将竭尽全力,抗击疫情,救治患者……”2月19日晚,贵州147名医护人员宣誓过后,再次踏上援鄂战“疫”的征程,这是贵州派出的第7批援鄂医疗队。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医护人员争分夺秒从病魔手里抢救生命,贵州迅速作出决策部署,从1月27日第一批医疗队到达鄂州算起,贵州已先后派出了7批共计1085人的医护、公卫和管理人员队伍赶赴湖北,与当地医护人员并肩战斗,同心战“疫”。

2月17日17时,贵州援助鄂州医疗队指挥部、鄂州市雷山医院、贵州省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第一次实现了视频三方通话。杨昌鼎 摄

作为对口支援城市的鄂州,贵州第一时间成立援鄂指挥机构、第一时间选派核心专家、第一时间组建医疗队伍,在7批援鄂医疗队中,有600余人在鄂州雷山医院、中心医院、鄂钢医院、鄂州二医院、鄂州三医院展开救治工作。

“鄂州是‘风雨中前行的行者’,贵州是增强战斗力的同伴。鄂州人民再一次感受到贵州人民的深情厚谊,鄂州人民铭记于心。” 鄂州市委书记王立对于贵州的火速支援表达谢意和敬意。贵州与湖北、鄂州已快速形成一体联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局面,与新冠肺炎疫情展开严峻的斗争。

14辆大挂车满载着160吨重要生活物资,经过27小时紧急驰援抵达鄂州。杨昌鼎 摄

为了提高新冠肺炎诊断的效率和正确率,贵州还充分借助发展大数据的优势,利用三方远程会诊补“短板”。2月17日17时,贵州鄂州新冠肺炎救治专家运用远程会诊系统,首次用“云”作为“战斗力量”,共同协商黔鄂病患救治方案。运用远程会诊系统,贵州专家可远程为鄂州病人进行诊疗,还可以和北京、上海等多地专家“面对面”商定诊疗方案,尽一切可能用好用活医疗资源。

从贵阳市出发的12辆救护车经过15个小时跋涉,顺利抵达鄂州市。救护车运载了一批医用设备和药品,同车的抵达的还有6名医护人员。杨昌鼎 摄

除了把最好的医疗资源带给武汉、鄂州外,贵州还在解“燃眉之急”的医疗和生活物资上竭尽全力,心电监护仪、指甲血氧仪、呼吸机、救护车等医疗设备调配迅速,N95口罩、护目镜、75%酒精、复方苦参注射液等医疗物资及时保障,新鲜蔬菜、绿壳鸡蛋、生猪等生活物资加紧运输……

贵州省第七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时,医疗队员与孩子依依惜别。陈鹏 摄

此外,贵州还为援助湖北和鄂州医疗队一线医护人员准备了暖心包,里面不仅有电热毯、热水袋、保温杯、保暖内衣等保暖设备,而且有牙刷、牙膏、洗发水、沐浴露等日常用品,还特别准备了女性用品、成人纸尿裤、吹风机、指甲钳等“暖心”小物件,对援鄂一线人员表达了来自“大后方”的浓浓“爱”意。

装满各类生活用品的行李箱抵达贵州援助鄂州医疗队驻地,这是贵州省委省政府、后方指挥部为一线医护人员准备的“温暖包”。杨昌鼎 摄

贵州正尽最大的努力,在守望相助的各方力量汇聚下,与湖北、鄂州一起,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并肩作战,争取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