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善洲的家风故事

2020年02月21日09: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后门”紧闭,“前门”敞开

每逢有亲朋请杨善洲办私事,他总是说:“我手中是有权,但它只能老老实实用来办公事,在我这里没有‘后门’这回事。”

1993年,杨善洲的孙子杨福李到大亮山林场打工,后因受不了山上的艰苦想去外地。按当初他和林场的签约,干不满五年违约要交罚金。林场的人找到杨善洲,为他孙子说情,“孩子年少,罚金就算了。”他不同意,硬是盯着场里罚了他孙子300元违约金。

对自己和家人严上加严的杨善洲,帮助干部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充满热情。

1982年,他下乡了解到瓦马小学校长杨盈昌在不通公路不通电的乡下工作了20多年,妻子和两个孩子都还在农村,家里生活很困难,他沉默了。回去后,他向地委提出,要关心农村教师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不久,当地政府为杨盈昌等一批农村骨干教师的家属办理了“农转非”。

群众说:“老书记‘后门’上的那把锁是没有钥匙的,但是他帮助干部群众解决困难的钥匙却揣了一大串!”

公车不私用

私事不用公车,是杨善洲的习惯。他的家在保山施甸县姚关镇大柳水村,离保山城区有一百多公里。时任地委书记的杨善洲,回家都是自己买车票坐班车到施甸县城,往下的路当时不通车,他就徒步走回大柳水村。他的理由很简单:“回家是私事,不能用公车!”

和杨善洲在大亮山林场共事多年的周波清楚地记得,杨善洲的老伴因外出看病,坐过四次林场的吉普车,事后杨善洲向林场交了370元。对于自己的这一习惯,杨善洲这样对人解释:“购买车子是办公用的,不是接送家属子女的。我当领导有小车用,那些买不起车、买不起摩托车的人怎么办呢?想想这些,我觉得当个领导已经够‘特殊’的了,还想多占点其他的便宜就太不应该了。”

“别人的东西,即使是一分钱的也不能要”

从小,杨善洲就教育子女:“别人的东西,即使是一分钱的也不能要。”

三女儿杨惠琴上初中时,一天遇到一位在甘蔗基地工作的阿姨,这位好心阿姨送给她3根甘蔗。对于那个时代的孩子来说,能吃上甘蔗是一件高兴的事。当她拿着甘蔗跑回家正准备美美地享用时,杨善洲回来了。他看见家里有甘蔗,问:“这是哪里来的?”“是农场的阿姨给的。”妹妹说。他听后脸一沉,厉声对妹妹说:“赶快送回去。不是早跟你们说过,不能要别人的东西,即使是一分钱的也不能要。”杨惠琴只好含着眼泪把甘蔗送了回去。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