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江:永不褪色的一线防疫战士

2020年02月21日10: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圈全国,并不断扩散蔓延,给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了具大的威胁。在德江楠杆乡金盆村有这样一名村支书,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坚守在防疫一线,保一方群众平安。他就是刘长江。

1987退伍后,在广东从事抛光行业,从一名普通工人摸爬滚打当起了小老板,发展前景好。远在他乡的刘长江和家乡群众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赢得了大家的信任,由于村里发展需要一个好的带头人,在家乡群众的一次又一次召唤下,身为党员的刘长江动心了。2014年,他决定放弃在外发展的大好机会,回到村里服务一方群众,先后从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到副支书然后再到村支书。

退伍不褪色,防疫如带兵打仗

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刚端起碗吃年夜饭,接乡里到命令,虽户外寒气刺骨,没问为什么,和家人互赠祝福,穿戴好后,骑上自己的摩托车迅速从煎茶镇赶到楠杆乡失接受任务。身为军人的刘长江,在这场防疫战争中,日夜兼程,一天也没有耽误,一刻也没有放松,做事雷厉风行,吃住在卡点和村委会,一直持续到2月15日,全省宣布所有的疫情卡点放行,他才松了口气回趟家。卡点拆并等于疫情结束,紧接着,宣传防疫知识、张贴防疫告知书,天天进组入户,用心用情讲解疫情的带来的危害性,注意做好个人防范。不串门、不请吃、不聚餐,多通风、勤洗手,爱护好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这样的防疫知识如雷贯耳,日复一日,全村14个村民组组组户户人人牢记在心。群众防疫积极性高涨,慢慢地,群众宣传群众,全村上下,部分群众自觉当起了防疫志愿者、为村防疫队送来了慰问物品,甚至个别群众通过手机平台向武汉献爱心,一场民族大爱正在这场疫情中点燃。

守好一道关卡,保一方平安

金盆村卡点位于平原与楠杆的交界点,正在风口上,条件异常艰苦,刘长江想起当年在部队的生活,这不算什么。

24小时执勤,三班倒,每天在卡点至少8小时,最难熬的零时天亮,每天他都主动接受这班执勤任务,做好进出车辆人员登记、体温测量,若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来不得半点散失,夜深人静时,阵阵风起,帐篷稀里哗啦,树枝吱吱作响,心里想着,刘长江心里有一种意念,只要能保障全村群众的平安,值、值、值。

2月8日凌晨1时,车主杨军从驾驶车辆驶入卡口,让刘长江大吃一惊,全县守得十分严,除非特殊车辆外,不可能有车辆通行,肯定是有什么情况,立即起身拦下,仔细一看,车后座上有小孩熟睡了,刘长江很有礼貌地要求对方出示证件。马上进行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有些放心,但是拿不出证件,双方争执了起来,见情况不对,刘长江正准备平原镇相连卡点联系是否闯关过来的。车主迅速从包里掏出刚在县人民医院给小孩看病的票据和开的药。解释道因在路途车辆出故障修理耽误了时间,刘长江多方拷证,证明是实后,做好登记后,给予了放行。第二天,刘长江第一时间到杨军里了解了具体情况,叮嘱杨军要注意搞好个人防疫工作。20天来,刘长江感叹道:卡点考验一个人的耐心,一刻也不能放松,每个细节都要到位,绝不能放过一车一人,坚决守好进村第一道关口。

多方发动群众,打一场人民战争

战“疫”情,不是一个人、某个组织或几个领导的事,是全体防疫队员和2300名金盆群众,以及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队长黄春的带领下,第一书记田茂荣的组织下,作为村支书要充分发挥好基层组织优势,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汇聚打赢疫情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刘长江不断学习上级对防疫工作指示精神,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村党支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扛起此项政治责任,带领疫情防控先锋队其他成员、各村民组组长,逐家逐户进行宣传、摸排,疫情防控劝导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一定要把‘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作战精神,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宁可前进半步而死,不可后退半步而生’‘攻如猛虎,守如泰山’‘人在阵地在,与阵地共存亡’。”刘长江接到乡党委政府疫情防控指令一句斩钉截铁的话。

万事开头难。防控第一天,是最艰难的一天。探索在卡点存在的问题。最后,村防疫先锋队决定:除防疫专用车辆和返乡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不准进,村民车辆除送病人外,一律不准出。刘长江和全体队员严格检查过往车辆,耐心劝导出入人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村共劝返426户1832人,湖北省2户2人,其他省市87户255人,省内市外其他地州市5户18人,铜仁市内332户1554人;成功劝返车辆53辆、人员116人,检查过往车辆101辆、人员179人,有效地做到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力保障了金盆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田茂荣 李润)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