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贵州遵义10万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岗

2020年02月21日17: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遵义10万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岗 (遵义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遵义10万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岗 (遵义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今天终于可以出门了,厂里催了好久,但受疫情的影响,一直出不去,感谢各级部门为我们组织直通车,减少了很多麻烦。”

2月20日,家住遵义市播州区石板镇的返乡农民工黄清明一大早就收拾好行李,来到城区的万寿广场,等待踏上开往广东东莞的长途客运车,回工厂上班。黄清明说,他在广东东莞一家机械厂工作几年了,像这样乘坐“专车”返岗还是第一次,回去后,在工作的同时,自己也会做好自身防护措施。

当天,和黄清明一起踏上返岗专车的有300人,他们将乘坐15辆长途客运车奔赴广东、浙江、福建、江苏等地。据悉,这已是播州区组织的第三批集中返岗人员。

上车前,现场医务人员为外出返岗务工人员进行了体温测量,并办理好相关健康证明。为减少中途停车,遵义农村商业银行还为每一位返岗人员配备了爱心大礼包,装满了方便面、口罩、矿泉水、八宝粥、洗漱用品等,还赠送了2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

为了避免疫情感染风险,原本客运乘坐50人的大巴车只安排25人乘坐,要求返岗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听从统一指挥和管理。

目前,播州区已收集提供省内外113家用工企业6万余个岗位,预计本年度可实现区外就业17万人以上,有组织劳务输出省外就业将达3000人以上。

今年,遵义市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就业民生工作作出科学决策和有力部署。全市人社系统迅速行动,加强政策落实、服务上线,全力推动务工人员有序返岗。

面对疫情防控和返岗复工需要,遵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加强农民工返城务工服务等下发专门文件,成立了工作专班,积极对接重点用工地区和用工企业,多措并举推动务工人员有序返岗复工。

截至2月19日,全市累计收集就业岗位34.76万个,其中,省外23.04万个,省内11.72万个。均已通过官方网站、微信推送,各地媒体宣传等方式予以公布。

为有序组织返岗、精准掌握信息,人社部门以务工人员现居住地村(社区)为单位,摸清本辖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外出就业、就近就业意愿和基本情况,建立务工人员信息台账。根据基础台账情况,与务工人员精准对接,实现有组织就业。

此外,遵义市各级人社部门积极对接输入地集中输送需求,组织跨地区直达包机、包车等方式,支持员工返岗。

据统计,全市累计返乡劳动力652390人,有外出务工意愿的560158人。其中,省外务工意愿379914人,省内务工意愿180244人,返乡人员中已经联系好岗位的有442569人。截至2月19日,全市累计输出返岗人员104490人,其中政府和人社部门有组织输出2240人,劳务输入14828人。(潘树涛)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