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袍加身”非赵匡胤原创,李世民没穿过龙袍?

2020年02月21日09: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黄色成为至尊色彩并被皇族垄断之后,又发生了一个重大历史事件——黄袍加身。一般来说,提起这个词会马上想到赵匡胤的故事,但在历史上,他的版本并非“原创”。

从“黄旗加身”到“黄袍加身”

这件事儿,发生在赵匡胤黄袍加身的10年前。

五代时期的后汉朝廷,有一位重臣郭威,很受老皇帝的器重。后来的小皇帝后汉隐帝,却嫌他功高震主,派人暗杀。结果,杀人不成,反给人借口,郭威就以“清君侧”的名义杀了回来,隐帝也在混乱之中丢了性命。

小皇帝死后,不懂政治也不懂军事的太后哪里维持得下去,就又请出了郭威主持朝政。这样,郭威当皇帝就成了众望所归、大势所趋。接下来就是一波神操作:首先,有人报告契丹人打过来了;然后,派郭威领兵出战;接着,到半路将士哗变;最后,集体请愿郭威称帝。

当时的情景在史书上是这样描述的:将士们群情激荡地奔向驿馆,郭威关上大门也挡不住。他们翻墙而入,请求郭威当皇帝,台阶过道都站满了人,大家再三请求,郭威不答应。这时有人上前搀扶郭威,但郭威拒不配合。怎么办?这些人从身后把他抱起来,再架住胳膊让他站稳。

接下来,“或有裂黄旗以被帝体,以代赭袍,山呼震地”(《旧五代史·周太祖纪》),有人把黄旗撕下来,披到郭威的身上,将士们欢呼。于是,郭威成为后周太祖。

有了郭威的示范,赵匡胤的成功就有了保障。

公元960年正月初四早上,赵匡胤号称自己是从醉梦中醒过来的。几天前,后周朝廷接到报告,说契丹人打过来了,于是派赵匡胤领兵出战。大军走到陈桥,天黑了。吃晚饭的时候,赵匡胤贪杯醉了。

醒过来推门一看,赵匡胤发现部下都站在院子里列队,不仅仅列队,还把刀从刀鞘里拔出一截,把刀刃露在外面。摆出这样恐怖的阵势想干嘛呢?他们希望赵匡胤能带着大家造后周皇帝的反。他们说,“诸军无主,愿策太尉为天子”(《宋史》)。太尉,指的就是赵匡胤,要请他当皇帝。

史料记载,“未及对,有以黄衣加太祖身,众皆罗拜,呼万岁”(《宋史》)。赵匡胤还没来得及回答,就有人把黄袍披在他的身上。众将士当即拜倒,山呼万岁。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黄袍加身”的故事。

这两个故事非常相似,不同的是一个用黄旗一个用黄袍,但黄袍不是随时可以拿到的。所以,后人认为“黄旗加身”更为真实,而“黄袍加身”则说明赵匡胤早有准备。

龙袍最初是绛色的

由于赵匡胤“黄袍加身”的故事流传甚广,艺人们还给他编排了一段传奇故事。

有一出传统戏曲《斩黄袍》,讲的是赵匡胤宠爱一名妃子韩素梅,还因此影响了朝政,赵匡胤的结义兄弟郑恩因为顶撞他而被处斩,大臣们对此恐惧又不满。郑恩的妻子陶三春是一个穆桂英一样的女人,她带兵围困,皇宫告急。此时的赵匡胤,酒也醒了,悔恨交加。那个时代,怎么能让皇帝偿命呢?最后采用了折中的办法,赵匡胤把黄袍脱下来,让陶三春一刀斩了。

戏剧中的故事是经不起考证的,艺人的编排却说明了一种社会心理——黄袍等同于皇帝本人。皇帝的服装,还被称为“龙袍”。在古代帝王的画像当中,我们也能看到黄色的、主体图案为龙的袍服。

事实上要到宋代,龙才从“十二章纹”中独立出来,正式成为皇帝袍服的主体图案。但宋朝的龙袍不是黄色,而是绛色。按照《宋史·舆服志》的说法:“绛纱袍,以织成云龙红金条纱为之。”这是龙作为主体图案,出现在皇帝袍服上的第一条历史记载。所以“黄袍加身”隐含的意思是,在此之前的黄袍上没有龙。

在宋代开始有龙袍,这一点在戏剧上也有表现。

传统戏曲《打龙袍》,讲的是宋仁宗时期,包拯奉旨到陈州放粮,在天齐庙遇到一个年老又眼盲的女乞丐李氏。李氏自称是当朝天子宋仁宗的亲生母亲,并拿出了写有老皇帝情诗的黄绫诗帕作为证据。包拯借元宵观灯之际,排了一出戏,在戏里指责皇帝不孝。仁宗当然很生气,下令斩杀包拯。情急之下,老太监说出了真相,证实李氏确为其母,遭人陷害而沦为乞丐。真相大白后,仁宗迎接母亲还朝,但母亲气还没消,命包拯责打仁宗。打皇帝这种事很难下手,最后,宋仁宗脱下龙袍,让包拯打龙袍,替太后出气。

《打龙袍》也只是艺人编排的一个传奇故事,但宋仁宗穿龙袍是经得起考证的,说明当时编剧的态度是认真的。只是后来,人们头脑中的概念逐渐模糊,把宋仁宗的龙袍换成了黄色的,可以说又迷失了部分真相。

李世民穿上了黄色龙袍?

有人质疑,宋朝真的没有黄色龙袍吗?那为什么有一张常见的李世民画像,穿的是黄色盘龙袍?

的确,这幅画像是存在疑点的。

其一,从历史文献看,《旧唐书·舆服志》《新唐书·车服志》《唐会要》等史料,都没有龙纹单独出现在皇帝袍服上的记载。明朝百科全书式的大型文献《三才图会》中,所有唐朝皇帝的画像,没有一位身上出现龙纹。

其二,这幅画的笔法、构图、色彩、花纹、衣领、腰带等,有很多来自之后朝代的痕迹,所以可能是后人作品,服装是参照后世龙袍绘制的,而并非真实的唐太宗。如果此说法成立,那盘龙纹自然是不可靠的。

其实,想要解开这个疑问,关键是看唐朝到底有没有出现过盘龙袍。史料上关于这一点的记载有两种,很难断定哪个是真的。

《旧唐书·舆服志》和《唐会要》中记载,武则天赏赐给臣下的绣袍,上面就有盘龙。这条记载说明,唐代有盘龙袍,只不过不是皇帝常服,但李世民想穿谁也拦不住。然而,在《通典·卷六十一》中,也有版本把武则天赏赐给诸王的绣袍,记载为磐石袍。到底是盘龙还是磐石,历史的真相陷入迷雾。

但可以确定的是,从明朝开始,黄色龙袍才开始大行其道。现在不少古装剧中,唐朝皇帝身穿黄色盘龙袍服,甚至在武则天的背后都画着一条巨龙,这些设计都是存疑的。从赵匡胤“黄袍加身”这段故事反推,唐朝的黄袍上很可能没有盘龙;或者即便有,也不是礼制规定,只是皇帝喜欢穿,不像黄袍那样是身份的象征。(李任飞)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