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援黔医疗专家签下“请战书”

打好对口帮扶防疫阻击“双线”战役

2020年02月20日19: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自愿加入抗‘新冠’的大军,随时听候医院的调遣,服从医院的安排,不论生死、不计报酬……”在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递交的一份“请战书”上,南沙区派驻支援该院的医疗专家李梅、王桂兴、陈丽珍郑重签下各自的名字。

龙里县妇幼保健院请战书。

这个笼罩在疫情阴霾下的新春,她们匆匆告别家人,奔赴千里返回对口支援派驻岗位,协力守住防疫一线。这也是一群坚定的“逆行者”。

李梅:规范工作是为了更好地应急

在该院挂职副院长的李梅年前原本打算好好在家陪伴年过八旬的父亲,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这个计划。“看着疫情发展形势心里很着急,在家待不住了。”2月2日,李梅提前结束假期,为配合防疫检查辗转拿到医务人员的特别通行证明,最终从新疆老家返回黔南,顺利投入到一线防疫工作中。

疫情当前,基层的防控工作十分关键。“基层群众的防疫意识比较薄弱,一旦出现病患遗漏的情况,后果可能很严重。”李梅表示,疫情出现后,院里工作压力骤增,到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到加强体温监测,一线医护人员严阵以待。

协助完善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等重点科室的管理,规范疫情防控相关制度、流程及应急预案,是李梅目前的重点工作之一。她曾说:“规范工作就是为了更好地应急。”从返回工作岗位至今,她没有休息过一天,即使是周末也继续在医院值守,主动承担预检分诊工作、为防疫卡点梳理检查流程,努力监管疫情防控的每一个关口,协助该院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王桂兴:临床、防疫工作两手抓

同样选择提前结束假期的,还有南沙援黔医疗专家、龙里县妇幼保健院挂职妇产科主任王桂兴。协助在县内交通要塞监测群众健康状况是龙里县妇幼保健院的一项防疫任务,在元宵节这一天,她主动请求和志愿者一同参与龙里北站检测点值守。

在进出站日均客流量将近200人的高铁站,体温监测工作一直从早上八点半持续到晚上九点。王桂兴穿着隔离服、戴着口罩和防护帽,一守就是十几个小时。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当地两位爱心人士为值守一线的医护人员送来的晚餐。热气腾腾的饭菜,让她倍感温馨,也愈发有干劲。

在参与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工作的同时,王桂兴始终忙碌在临床一线,从专家门诊、住院病区查房到疑难病例讨论,都能见到她的身影。

陈丽珍:“人肉”带回爱心防疫物资

另一位南沙援黔医疗专家陈丽珍目前在龙里妇幼保健院挂职院感科主任,她返回医院后立即投入工作,协助规范该院门急诊服务流程,加强院感防控,通过多渠道联系紧缺物资。

从广州返回黔南时,她还特意为龙里县妇幼保健院“人肉”带回700个南沙爱心人士捐赠的口罩,协助当地医疗一线战“疫”。

笔者从南沙区派驻龙里县扶贫协作工作队了解到,为缓解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该工作队积极对接各方渠道,目前已目前筹到口罩3000个、数百支消毒洗手液,以支援防疫一线工作。(余丽颖)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