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织金:山里绣娘赶工忙

2020年02月20日15: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绣娘正在赶制作品。张云航 摄
绣娘正在赶制作品。张云航 摄

一根蜡烛、一把蜡刀、一张布匹……不仅可以绘就出山川日月、六畜兴旺,更能绘就出人情和美、致富希望。

在织金县茶店乡海马村绣娘蜡染刺绣专业合作社,几张桌子在屋子中间一字排开,十余名佩戴口罩的绣娘正分列桌子两旁伏案而坐,专心致志的用手中的蜡刀在身前的布匹上绘制着纹路细如毛发的图腾纹样。

位于大山深处的茶店乡海马村是一个苗族聚居地,这里的苗族妇女世代传承着蜡染刺绣本领。各式各样的苗族图腾纹样,绣娘们不用直尺圆规等工具,通过纯手工绘制却能分毫不差,惟妙惟肖。

绣娘李丽是一名专门从事美颜工作的外出务工者,返乡过春节的她积极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不外出的情况下,她通过合作社从事蜡染刺绣工作增加收入。“以前在工作的间隙都会随身带着布匹绣一绣、织一织,不仅因为自己对蜡染刺绣感兴趣,同时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补贴家用。”

绣娘赶工忙,防疫不能忘。蜡染刺绣成为寨子里苗族妇女增收致富的一种方式,合作社在组织苗族妇女紧密锣鼓赶制蜡染刺绣产品的同时,也不忘做好自身防疫工作。

“戴口罩、常通风、分散坐是我们合作社的防疫保证。”合作社负责人罗英暂停手中的活介绍说,“防疫期间,每天只允许十来个人到合作社工作,在尽可能减少聚集的同时也方便绣娘们一起探讨学习提高技艺,同时有的大幅作品也需要好几个人共同配合完成。”

罗美、罗丽俩姐妹都是正在就读的学生,因为从小便耳濡目染,她们姐妹俩也学得一手蜡染刺绣技艺。“蜡染刺绣成了我们姐妹俩在学习之余放松心情、减小压力的一种方式,同时更能感受到自食其力的那份自豪感。”姐姐罗美高兴的说道。

“以前我都是外出浙江务工从事服装生产工作,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还可以照顾到家庭,真是一举几得。”绣娘邹媛说,疫情防控期间她们多数时间都是在自己家里制作,产品由合作社统一销售。

就业顾家两不误,这正是合作社的创办初衷。目前,该合作社已发展绣娘100余名(其中贫困户73名),每年订单创收超过120万元,蜡染刺绣订单主要来自唯品会、依文集团、广州品立公司等知名企业,产品远销广州、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刘方略 王春府 张云航)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