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李加佑用赤诚书写扶贫路上的责任和担当

2020年02月20日15: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走访贫困户。石全友 摄
走访贫困户。石全友 摄

李加佑,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任铜仁学院档案馆副馆长,于2019年10月抽调到市驻沿河督导组,派驻到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黄土镇专职开展脱贫攻坚蹲点督导工作。自派驻以来,他和组员们一道,加班加点、进村入户,认真履行督导工作职责,当好领头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过硬作风,穿梭在脱贫攻坚督导第一线,亲力亲为抓实脱贫攻坚各项督导工作任务。

重调查研究,迅速摸清底数

初从铜仁来到黄土,对于没有基层工作经验,对农村的具体情况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等知之甚少的李加佑来讲,是摊在他脱贫攻坚督查工作岗位上的第一块拦路石。为了消除这块拦路石,李加佑进驻黄土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镇政府办公室要了十几份介绍黄土镇概况和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方面的文字资料,对照文字资料细摸硬记。

黄土镇位于沿河自治县西北部,总面积170.6平方千米,其中耕地面积20646亩,辖14个行政村,149个村民组,总人口23223人。该镇属二类贫困乡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7户1411人,贫困发生率为6.08%。

“黄土镇犹如名字一样贫瘠。”看完了这些材料,李加佑对随同的督导员卢埃林说。他还告诉卢埃林:“从这些数据看,我们接下来的路很艰难呀。”

“阵地就在村里,目标就在农户。”他在笔记本的第一页这样写道。

为了不说脱贫攻坚“外行”话,李加佑带领队员每天早出晚归,深入村组一线调研,仅仅用了一周的时间就走完了该镇的所有行政村,全面真实了解了全镇14个行政村的脱贫攻坚队伍的真实状况,为精准督导获得了第一手材料。在此基础上,他还结合后期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不断总结归纳,备足功课,随后针对自己总结的一些要点和细节,结合上级精神,及时召开督导工作推进会、问题反馈会等会议,高效推进黄土镇脱贫攻坚督导工作。

重学习充电,增强督导本领

作为从高校走出的知识分子,农村工作经验较欠缺的李加佑,为了使自己迅速转变角色,拓宽督导思路,确保督导工作督在点上、导在实处,出色完成督导工作任务,他以吃透政策为突破口,不断强化脱贫攻坚各项业务知识学习。

工作中,深入学习省市以及沿河县、黄土镇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深学笃用“五步工作法”和脱贫攻坚“76554”工作法,坚持“三真三因三定”工作原则,从思想深处牢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脱贫打不赢、一切等于零”理念,不断提升政治站位,用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

“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李加佑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增强督导技能和督导本领。

“为了让我们尽快了解政策、熟悉业务,李加佑组长经常要求我们将扶贫政策方面的资料打印出来放在手提包里,利用坐车的时间组织学习扶贫政策,领会上级精神。”市驻黄土镇督导组成员卢埃林介绍道。

对学习,李加佑的态度是严肃的。在他的裤兜里,随时都揣着一份脱贫攻坚政策资料读物。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他便熟练掌握了各项督导工作要点,从一个高校知识分子的“门外汉”变成了一线攻坚战场的“练家子”。

重统筹兼顾,精准精细施策

“我们要学会统筹兼顾,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把市、县、镇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都做好。”每到一个村李加佑都这样要求攻坚队员。

2019年下半年,沿河县轰轰烈烈的开展了移风易俗工作,在全县推动“活人墓”拆除及复垦复绿等工作。这段期间,李加佑每到一个村都要求村攻坚队先汇报移风易俗及“活人墓”清理工作开展情况,然后实地走访查看,处处要求村攻坚队员要将移风易俗及“活人墓”清理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抓落实。

在督导工作中,李加佑还将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农村低保、人居环境改造、合医收缴等工作结合起来,灵活开展督查指导。每到一处,他始终坚持边督边查边导,不仅严肃指出问题,还主动帮助攻坚队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方向。

为做好顶层设计,推动上下一条线,他组织镇脱贫攻坚指挥中心制定出台了《黄土镇脱贫攻坚管理实施细则》《黄土镇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方案》等,及时下达《工作提示》,同时他要求从镇脱贫攻坚指挥中心到村攻坚队都要实行签到管理制度,并经常督导镇脱贫攻坚指挥中心落实签到管理制度情况和指挥长签到情况。

“市督导组李组长对我们的要求是很严格的,对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思路是很清晰的,我们大家一定要围绕李组长要求开展好各项工作。”该镇党委书记、镇脱贫攻坚指挥中心副指挥长王文学在今年年初的脱贫攻坚工作研判会上这样说。

在黄土镇,李加佑通过制定出台相关细则、方案、提示等,在全镇形成齐心合力抓脱贫攻坚的管理机制,有效推进了14个行政村攻坚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进程。

重示范带头,狠抓疫情防控

工作上李加佑是公认的拚命三郎。作为市驻黄土镇督导组组长,他总是愿意为他人分忧,把重的难的工作留给自己,即使是生病了也不下火线,身先士卒作好表率。

每天他总是第一个走进办公室,又是最晚一个离开的人。他带头实行签到管理。

特别是今年年初,他刚参加完铜仁市委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立即于当天下午就赶到了黄土镇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工作,这天正好是大年初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一刻也不能耽误。”李加佑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当天晚上,李加佑没有顾得上休息,带领市督导组成员马不停蹄的赶到各个村,指导各村组建疫情管控队伍,设立监测卡点。14个村跑下来已经是凌晨2点过了。当晚他和衣而睡,简单休息一下,于第二天一早并组织镇指挥中心成员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研判会。

会后,他对照研判会提出的问题理清思路,又马不停蹄地赶往14个村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连日来的连续高强度工作,他的胃病犯了,又由于近段时间的气候变化比较大,加上车内比较暖和,车外气候比较寒冷,不停地上车下车等,他感冒了。为了不耽误工作,确保疫情能在各村有效防控,他去镇卫生院一次性开了几百元的药放在车上自我医治。

“我们劝他住院休息,他摇摇手说这几天他不得空,开完药后又钻进车走了。”该镇卫生院副院长田旭波介绍说。“见到这样不要命的领导我还是头一回。”

“因为我不仅是市驻黄土镇督导组组长,我还是一名党员。”在采访中,李加佑告诉笔者。

疫情防控期间,李加佑就像一只永不停歇的陀螺,不分白天、黑夜连轴转,没有请过一天假,坚持白天进村督导,晚上到各疫情监测卡点进行暗访,很多时候凌晨一两点钟还在各卡点间穿梭,切实担负起了疫情防控督导的重任,用自己的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

重组织协调,凝聚督导力量

为高效推进黄土镇的脱贫攻坚工作,李加佑始终坚持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压实镇脱贫攻坚指挥中心和村攻坚队的主体责任,督促他们更好的履行主体职责,决胜脱贫攻坚。

在黄土镇,他及时调整市、县、乡督导力量,采取整合资源,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方式,将督导成员分成2个工作组,明确各组督导目标任务,压紧压实督导责任,督导力量得到了进一步加强,督导工作进度明显增快、力度增大,收效明显。

在督导期间,他始终坚持失职必究、问责从严的工作原则,先后约谈攻坚干部35人次,通报42人次,处分1人次,为该镇脱贫攻坚工作做实组织纪律保障。

“阵地就在村里,目标就在农户。”这是李加佑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他走遍了黄土镇的各个角落,解决了一个个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困难群众进一步理清了思路,坚定了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他严督实导,要求严格,在他的带领下,全面提高了该镇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转变了干部作风,赢得了同事和群众的点赞。

笔者手记:

一心为民,一片赤诚。李加佑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用不懈的奋斗和默默的坚守,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和扶贫先锋的责任担当,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扶贫先锋的时代风采和催人奋进的红歌。(曾永彪 石全友)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