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需多方合力

2020年02月20日09:28  来源:中国妇女报
 

疫情当前,开学延期,教育部制定了“停课不停学”的应对之策。学生上网课,教师变“主播”,家长成“书童”。一时之间“停课不停学”成为热点话题。在线教育的“云课堂”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学习资源,同时也给师生以及家长带来了全新挑战。

把传统课堂搬到网络上进行,绝非易事。网络授课在课程设计、授课内容、硬件设备、自律性等方面都是巨大考验。

而对于已进入“现在时”的“停课不停学”,各地也在实践中力求创新方式方法,尽最大能力满足不同学生群体的需求。

当然,“停课不停学”的临时举措如何收获扎实成效,关键还是在学生。网络教学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培养学生自律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的良好契机。学校和家长要有意识地加强对学生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同时,孩子和家长在一起的时间增多,也是最好的增进亲子关系的机会,家长要抓住这段时期,在关心孩子学业的同时和孩子一起学习、运动,通过高质量的陪伴增进亲子关系。

在线教育,并非仅是知识传授那么简单,它涉及社会、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多方面,任何一方都不可或缺。“非常”假期,“非常”学习,只有各方齐心协力,变被动为主动,才能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给孩子上好这难忘的一课。(张明芳)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