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顶云街道:

打好“防疫+产销”组合拳

2020年02月19日10:43  
 

关岭自治县顶云街道因村制宜发展村级产业,林下养鸡、香菇种植、大葱种植等各项产业初见成效,正当群众盼望着开春依靠产业增收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活禽市场关闭、交通运输困难等问题,对村级产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顶云街道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发展,切实打好“防疫+产销”组合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及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抓好统筹协调 稳步实现复产

在顶云街道角寨村的香菇种植大棚,村支书韦敏一边指导采收一边告诉记者:“村里的香菇已逐步进入采收期,大家一边忙着在卡点值守,一边又担心香菇没时间采收浪费了。恰在分身乏术时,办事处及时统筹协调,让我主抓采收香菇事宜,疫情防控工作交由其他同志负责,现在香菇大棚已组织群众正式开始采收”。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顶云街道各村、各社区共设置20余个疫情防控值守点,100余名干部群众自愿加入到防控值守的队伍中,认真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劝导排查,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风险。为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避免村级产业发展滞后,顶云街道通过科学考量,精简疫情值守点数量及人员,进一步充实复产力量,确保村级各项产业稳步实现复产。

复产采收援湖北 众志成城克时艰

疫情全国蔓延,使得大葱销售市场大幅缩水,加之疫情期间运输困难,顶云街道胜利村原定于春节期间上市的30余吨大葱无法进行采收销售。

湖北省严峻的疫情形势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给湖北提供强大的物资保障,全国各省与湖北建立了一对一的帮扶,贵州省对口帮扶湖北省的鄂州市。在得知这个消息后,胜利村村支两委立即有序组织群众进行复产采收,很多群众都自发来地里帮忙采收大葱。“鄂州的兄弟姐妹们专心抗击疫情,我们在后方也要出一份力,这次运输车只装得下5吨,后续如有需要我们还将继续采收运去。”胜利村村级疫情防控指挥长杨建告诉记者,采收完大葱后,空出来的地就开始着手翻犁和今年的春种,确保不因疫情影响村级产业的发展。

“赵天荣,你负责这一片;杨仕学,你负责那边的那一片;采收的时候大家不要聚在一起,各自采收自己的区域,一定要戴好口罩”。在胜利村的大葱地里,村主任高开伦有条不紊地安排着复产采收工作。

产品“内销” 防疫产销双向互利

由于疫情的影响,各地纷纷关闭活禽市场,顶云街道麻龙村的林下养鸡项目因此受到冲击。“我们村还有1000多羽鸡已经可以出栏,原计划出栏以后,能有7万元的创收,现在无法交易,看着实在焦心。”麻龙村村支书王全钊焦急地说道。

为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减少产业损失,结合当前各村、社区工作任务繁重及物资购买困难的情况,顶云街道党政班子成员经过研究讨论,采取“内销”模式,由各村、社区根据实际需求向麻龙村的出栏鸡进行认购,由麻龙村进行宰杀后统一配送。角寨村已经采收的400斤香菇也以同样的方式进行“内销”。这样一来,既能为各村、社区提供生活物资保障,又能解决产销问题,实现防疫和产销双向互利。

“我们村已经售出200多只林下鸡,下一步积极和县供销社对接,由他们对剩余的林下鸡进行收购屠宰,为市民提供充足的肉类保障。通过‘内销’+‘外销’的方式,把疫情对产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麻龙村村级疫情防控指挥长饶茂富介绍道。

据悉,顶云街道春耕备耕工作正稳步推进,涉及5个村的1000亩大葱种植项目已开始进行葱苗移栽。(黄霞 高智)

来源:安顺日报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