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手弹钢琴 战“疫”又战贫

——思南县坚持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两手抓、夺全胜

2020年02月19日17: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三道水乡陈薯红薯粉加工厂,工人们忙着加工包装产品。欧阳绿叶 摄
三道水乡陈薯红薯粉加工厂,工人们忙着加工包装产品。欧阳绿叶 摄

当前,思南县坚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脱贫攻坚,总揽全局、科学筹划、协调发展、兼顾各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在确保生产安全和防护有效的情况下,统筹抓好脱贫攻坚、企业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和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做到防控和攻坚两不误、战贫战“疫”两手硬。

抢抓农时,春耕备耕忙

春种不忙,秋天无粮。眼下,正是春耕时节,深谙此道的香坝镇桶口村的村民坐不住了。

桶口村脱贫攻坚工作队组织疫情防控期间长期在村生活、身体健康的村民,到村里面办起来的经果林园区进行务工。每天要求参与管理的工人佩戴口罩,管护经果林时相互保持2米以上距离,定时测量体温,并详细做好记录。放眼望去,桶口村山间田野春耕春播的图景已开始徐徐展开。

在许家坝镇坑水村精品水果基地,村民张云美参加了农技培训,很快便记住技术要领,虽然戴着口罩,但是她没有丝毫懈怠。

坑水村脱贫攻坚工作队组织技术人员给当地农民培训三红柚剪枝技巧,对基地果蔬进行春季管护,合理安排春耕生产,为今年全村产业发展打下基础。

大好春光无限,春耕备耕正忙。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思南县优化调整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增县复工复产组,负责抓好脱贫攻坚、工贸企业和建筑企业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和结构调整等工作。

针对春耕备耕工作,思南县迅速组建后勤保障组、项目评审组、技术指导组、农资监管组,精挑细选5名高级职称专家组建项目评审团队,从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领域抽调技术人员56人,组建7支技术服务组到乡镇(街道)指导工作,为春耕备耕工作保驾护航。

政策支持,复工复产快

2月10日,沉寂多日的思南县三道水乡陈薯企业生产车间一派忙碌的景象,正式复产复工。2月14日,在三道水乡和塘头镇的红薯种植基地上,陈薯企业组织工人种下第一批红薯种苗。

根据防疫工作要求,陈薯企业明确没有和外来人员有过接触,休假期间没有外出串门、没参与任何聚会、没有咳嗽、发热等症状以及体侧合格的员工才可复工,配备体温检测仪、口罩、消毒液和洗手液,要求员工必须正确佩戴口罩,生产车间做好通风及消毒工作,要求员工勤洗手,不能任意外出,食堂采取分食制。据悉,今年陈薯企业与县内10余乡镇及瓮安县等外县种植户签订了种植合同,目前各项生产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近日,在鹦鹉溪镇箱子溪村思南梵山山泉饮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30多名员工分布在桶装水和瓶装水各条生产线上,所有生产设备开足马力生产。作为疫情期间物质保障企业,思南梵山山泉饮业有限公司严格按照防疫标准,要求员工规范佩戴口罩后才能进入厂区,每日两次对厂区及人员进行消毒,来往车辆进行登记,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注入强心剂,吃下定心丸。思南县印发《关于印发思南县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十条的通知》,明确全力以赴帮助复工复产企业保健康、保畅通、保安全,通过提供外省返思企业人员集中观察监测、免费提供防护口罩、免费治疗发热企业人员、出具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免检证明等,帮助复工复产企业和员工度过难关。截至目前,思南县南江粮油、梵山山泉、思林发电厂、鼎一公司、油研纯香、梵净山水厂等8家企业已经复工复产,接下来将有序推进剩余企业复工复产。

组织输出,就业创业稳

“听说县城里面的制衣厂正在招人,缝纫工就要招一百多人,工资最高每个月可以拿7000元”“不只是你说的顺嘉制衣厂,品界公司也在招人,就在鹦鹉溪镇茶园,离家近得很,来回都方便”,近日,思南县通过网络发布2020年常熟·思南“春风行动”网上专项招聘会岗位信息,让广大当地群众都跃跃欲试。

此次招聘会中,贵州思南顺嘉制衣有限公司、贵州品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思常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32家企业网上招聘2115个职位,让思南县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找到心仪的岗位。2月15日,思南县还发布《致思南务工人员的倡议书》,常熟高新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精选常年合作的5家企业,为广大群众提供1600余个职位,免提提供交通补贴、途中生活补贴,体检补贴、稳定就业补贴、就业介绍补贴等,推动广大群众加快务工就业步伐。思南县认真研究春节后返乡农民工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就业创业问题,大力实施“留雁行动”,对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进行摸排,建立就业意愿台账,瞄准城市服务、商贸业等领域,有序引导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和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与此同时,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鼓励引导有技术、有能力、有资金的大户带头创业,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妥善解决疫情期间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欧阳绿叶)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