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扑不破的真理价值

2020年02月18日09: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矛盾论》运用唯物辩证法总结了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斗争的实践经验,其中所蕴含的思想方法以及深刻的哲学智慧,具有颠扑不破的真理价值。

第一,掌握矛盾普遍性法则,避免主观主义。矛盾是事物的存在形式,也是事物的发展形式。一切事物都是在相互对立的矛盾中比较而存在和演化而发展的,没有上也就无所谓下,没有福也就无所谓祸,没有生也就无所谓死。不论是简单的运动形式,还是复杂的运动形式,不论是客观现象,还是思想现象,矛盾是普遍地存在着的。矛盾存在于一切过程中,没有矛盾也就没有世界。因此,如果要深入把握事物的本质,就必须承认矛盾、正视矛盾和分析矛盾,坚持唯物论,抓住每一事物的发展过程中自始至终的矛盾运动,按照事物的本来面目来看待事物,避免主观主义唯心论倾向。

第二,掌握矛盾特殊性原理,避免教条主义。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发展的过程中,贯穿于每一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这是矛盾的普遍性和绝对性。但是,所有矛盾的普遍性都寓于矛盾的特殊性之中,在现实世界中根本不存在离开具体事物的抽象普遍性,也根本不存在不蕴含一定普遍性的任何特殊性的具体事物。这就是共性和个性的辩证关系。所有的共性都是无条件的、绝对的存在,但是所有的共性都必须加上一定的条件,作为个性的事物在现实中表现出来。这就要求我们在认识事物的时候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基本原则,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整个过程都放到具体事物的具体条件中去考察,避免教条主义的刻舟求剑思维方式。

第三,掌握矛盾不平衡性特点,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在复杂的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无论什么矛盾,矛盾的诸方面,其发展是不平衡的,有时候似乎势均力敌,然而这只是暂时的和相对的情形,基本的形态则是不平衡。其中,必有一种是主要的矛盾,由于它的存在和发展规定或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必定有一个方面是主要的,起着领导的、决定的作用,其他则处于次要和服从的地位。事物的性质,主要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所规定的。因此,研究任何事物和过程,我们都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如果不懂得这种方法,结果就会如堕烟海,找不到中心,也就找不到解决矛盾的方法,往往是眉毛胡子一把抓,顾此失彼不得要领。

总之,《矛盾论》告诉我们,对待一切事物都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分析每一个具体事物的条件性和暂时性中,去把握其规律性和超越性,在对有限经验的总结中把握真理,不断走向无限的未来。(董振华)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