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社会变革寻找理论模式

2020年02月18日09: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矛盾论》发表于1937年8月,它和《实践论》一样,都是毛泽东针对党内存在的严重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是为延安抗日军政大学作哲学讲演用的《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的两节。

抗日战争爆发后,毛泽东特别重视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提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1937年7月至8月,毛泽东向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员讲授唯物论和辩证法,每周两次,每次两小时,还参加学员讨论。毛泽东在《辩证法唯物论教程》等书籍的空白处用毛笔写满了旁批。他在讲课中说:“辩证唯物论对于指导革命运动的干部人员,尤属必修的科目。”

《矛盾论》在延安油印发表时书名为《矛盾论统一法则》,苏联哲学界在20世纪30年代批判德波林学派,毛泽东在《矛盾论》开头部分说:“这件事引起了我们的极大的兴趣。”《矛盾论》以朴素的方式创造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该书多处引证了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恩格斯《反杜林论》、列宁《黑格尔〈哲学史讲演录〉一书摘要》《谈谈辩证法问题》。毛泽东将《矛盾论》的主要理论任务定位于“引申和发挥”列宁在《谈谈辩证法问题》中所阐发的哲学思想,鲜明提出“辩证法也就是认识论”,引导全党学会用矛盾观点分析问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

毛泽东在青年时期就已经对矛盾问题感兴趣。在他看来,矛盾问题是探寻宇宙真理的基本问题。他说:“人生在世,总会矛盾相生,对立相伴,世界无此差别,就不构成我们的历史与生活。”从容面对矛盾、积极应对矛盾,是毛泽东的鲜明性格特征,他从不空谈矛盾,而是具体地分析矛盾,这显然也受了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深刻影响。他从宇宙观出发研究矛盾法则,最终落脚在对中国革命问题的深邃思考和洞察。

《矛盾论》来自革命实践,凝结着毛泽东对中国革命经验的反思,也注入了毛泽东对中国社会特殊状况的透彻分析。在《矛盾论》中,毛泽东明确指出:“我们现在的哲学研究工作,应当以扫除教条主义思想为主要的目标。”《矛盾论》是一部直奔着问题而去、顺应时代需要的哲学著作,主张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不同的矛盾,从而成功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中国革命问题,显示了哲学方法与现实问题相结合的无穷魅力和理论力量,也有力回击了教条主义者的“狭隘经验论”,在党内思想路线斗争中发出了黄钟大吕之音。

毛泽东对“言必称希腊”的教条主义者深恶痛绝,他强调:“离开具体的分析,就不能认识任何矛盾的特性。”教条主义拒绝对任何事物做任何艰苦的研究,生吞活剥马克思主义书籍中的只言片语,看不见革命的全局,使中国革命受到了极大的损失。《矛盾论》从思想方法高度对党内的“左”倾和右倾错误进行了深刻分析,深挖其思想根源,是思想建党的里程碑。(丁国强)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