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37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疫”线践初心

2020年02月17日15: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熊倩,不好意思,快回来帮哈忙,现在出来买菜的人比较多。”在七星关区麻园街道杜鹃社区报到服务的毕节市委组织部工作员熊倩下午三点刚到家中吃了口中午饭,便被消防支队卡点人员电话“叫”回了卡点。

“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在党最需要的地方挺身而出,这是一名党员应有的担当。”到七星关区碧阳街道兰苑社区报到服务参与疫情防控的市信访局工作员郭超说。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基本单元,城市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社区处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第一线,是疫情防控前沿主阵地。毕节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3700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和干部职工到社区报到服务,参与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在“疫”线践行初心使命。

尽锐出战,精兵强将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我身为一名党员,从入党那天起,我就是党上膛的一枚子弹,党把我瞄准到哪里,我就打哪里!”市公安局抽派到七星关区碧阳街道大兰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干部杨洪说,他在部队时参与过非典防控,对与群众沟通、宣传引导等工作,有一定经验。

毕节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动员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到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纷纷响应,纷纷递交请战书。目前,全市已有3700余名党员和干部职工投入到当地社区联防联控一线,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卡点蹲守、入户排查、政策宣传等工作。

“在保持各单位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我们坚持尽锐出战,把精兵强将都派到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毕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石永忠介绍。

为推动党员和干部职工到社区用心用情做好防控工作,市委组织部细化了工作措施,明确了抽派单位、街道、社区和抽派干部职工的职责任务,要求各单位抽派的党员和干部职工严格按照战时纪律要求,服从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的统一指挥,积极参与社区防控排查、卡点值守、政策宣传等工作,了解掌握社区防控工作基本情况,帮助社区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等。

为确保到社区报到的党员和干部职工到岗到位并发挥作用,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国资委等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对党员和干部职工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进行督促,对落实防控工作措施不力、不服从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统一指挥的,严格进行追责问责。

同时,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市委组织部要求市、县(区)直有关工委、抽派单位、街道、社区共同做好报到人员自身的安全防护工作,为报到人员提供口罩等基本防护保障。

目前,在小区出入口,一个简易帐篷、一张桌子、一本登记表、一支笔,成了报到干部的值守办公室,为他们坚守岗位,开展出入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等防控工作提供了基本保障。

众志成城,上下联动凝聚强大战“疫”合力

毕节市通过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整合了市、县、街道、社区四级干部资源,充实了城市社区的防控力量。

“他们的鼎力相助,为我们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减轻了压力。”七星关区碧阳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王应介绍,辖区内的滨湖社区楼盘多、居民多,单凭小区原有的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很吃力。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滨湖社区疫情防控前线后,社区党组织将他们分成三个小组,协助实施网格化管理,以楼宇为单位,落实“以房管人”,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全覆盖排查。

“大家勤洗手多通风,对于疫情不用慌。”2月10日,在赫章县金银山街道联星社区,县教育科技局干部赵全品一边排查小区状况,一边对社区居民说。赵全品介绍,金银山街道是刚成立不久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住户较多,劝导任务重,这次到社区报到,就是补充生力军,缓解社区人手紧张状况。

黔西县按照片区、网格、楼栋的网络体系,采取在职党员在所居住社区或楼栋联系业主的模式,通过电话服务、挨家挨户排查宣传,配合物业建立单元防控体系,发挥在职党员网格群防群控作用。

“现在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每户每两天出去一人购买生活必需品,凭出入卡出入,并由值守人员做好记录,外来人员不许入内”。2月12日,织金县委组织部抽派到绮陌街道三架山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杨勰介绍,“三架山社区现有商住楼10栋11个单元,入驻居民1200多户5000余人。社区党总支将县委组织部、公安局、法院、应急局等13个单位到社区报到的18名党员干部分配到官塘一号、杨柳新城、金玉龙城、半岛温泉等4个小区,参与楼宇党支部的防控工作,每个管控点1至4人,实行24小时三班倒值班。”

入户排查、检查出入证、测量体温、解答疑惑……连日来,在全市社区卡点、住宅小区、楼栋单元等疫情防控一线,一批批戴口罩、戴党徽的机关党员干部,和街道社区干部、其他党员志愿者一起,组成了抗击疫情坚强防线,成为一抹亮色。

倾情服务,干群携手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毕节市下沉到社区报到的党员和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为社区居民倾情提供服务,团结带领社区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威宁县抽派到社区的干部,针对居家隔离对象建立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落实包保责任,组织人员定期测量体温,对居住场所消毒,做好居家隔离家庭服务保障,把松散小区“建”成安全暖心的自家“内院”。目前,抽派干部协助海边和六桥两个街道对113名武汉返乡重点管控人员开展上门宣讲服务1280次,发放口罩1902个。同时,对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还组织工作人员把米面油和蔬菜送到小区住户家门口。

大方县抽派到红旗街道西南社区的周元康、杨俊、王雪锋等党员干部,在对小区居民、车辆、重点监管对象进行严格排查、服务的同时,还为重点监管对象购送生活必需品。

“大家不要麻痹大意,不串门、不访亲、不吃酒。”纳雍县委组织部抽派到文昌街道老场社区报到参与防控的王群拿着小喇叭对社区居民喊话。“这个时节,晚上真是冷,不过,居民为我们送来了饺子,这让我们几位同志感到很温暖。”王群说,吃下了一碗汤圆,在感受到基层干部艰辛的同时,也体会到基层工作的幸福。

“我们卡点在老城区,没有小区物管,人员构成也比较复杂,有商贩、有独居老人、有上班的、有租房的等等。尤其是今天,天晴了,有些老人想去晒太阳,有些想出门活动活动,有的想去遛狗……各种情况都会遇到。”市委组织部抽派到七星关区和平社区三小路口卡点值守的顾玉玲声音已经明显有些嘶哑了。

但是,她并没有丝毫的气馁,坚持“对症下药,分类治疗”,一一耐心解释说明,认真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你是否用心工作,是凡事顶上去,还是往后缩,老百姓看得一清二楚。”顾玉玲说,这是自己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几天来的最大感受。她坚信只要用心用情,做细做实各项工作,耐心倾听群众诉求,设身处地为群众解决困难,群众就会更加理解、更加支持,有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干群携手、众志成城,疫情防控阻击战就一定能打赢。(肖良国 徐 龙 王开凡)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