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备耕正当时 防疫生产两不误

2020年02月17日14:02  
 

防疫生产两不误,处处春耕新景象。

立春以来,贵安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生产。

连日来,记者走访新区各乡镇的田间地头看到,处处一派春耕繁忙景象。

一手抗“疫” 一手备耕

不负春光,不误农时。2月13日,在高峰镇岩孔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岩孔村村支书罗延正带着几名村民修复被大雪压垮的羊肚菌大棚。不远处的田间地头,不少扛着锄头耕种的村民正忙碌着。

岩孔村村支书罗延告诉记者,从2月10日起,岩孔村在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同时,也不耽误农时,积极春耕备耕。

由于年初的大雪,岩孔村的蔬菜大棚和羊肚菌大棚被压垮了47个。经过连日抢修,目前已经修复了羊肚菌大棚9个。

因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岩孔村村支两委经过商量,售卖蔬菜的村民与购买者暂时采取预约到指定较为安全的交货地点,进行一次性批发交易。村支两委还派出人员“追踪”交易,尽量让本村人员少接触外面的人,减少疫情隐患。

岩孔村的情况只是高峰镇春耕备耕的一个缩影。

高峰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培官告诉记者,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有些影响了春耕备耕工作,但在新区的坚强领导下,目前高峰镇农资储备及供应已基本准备就绪:农用化肥已准备了300吨,蔬菜和优质水稻种子也于2月15日购买了8吨。

“此外,在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按照省里和新区的要求,我们正在积极谋划500亩坝区农业产业调整的相关方案。”王培官说。

立足“早”字 突出“实”字

连日来,贵安新区党武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熊静相当忙碌。“现在即是疫情防控重要时期,又是即将进入春耕生产农忙时节,防疫不能松劲,春耕也不能耽搁。”熊静说。

疫情要防控,春耕不能误。在春耕生产工作中,党武镇结合实际,立足“早”字,突出“实”字,制订了《党武镇2020年“抗疫情、保春耕”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保该镇的春耕备耕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根据《方案》,党武镇2020年的春耕备耕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一方面将结合2020年玉米调减任务,细化春耕生产布局,在保证水稻种植面积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加大产业调整工作,调优品种结构,调整粮食作物、春季经济作物的种植比例,按照产业化发展的思路扩大辣椒等特色农产品种植规模。

另一方面,党武镇还将完善水利灌溉设施,对全镇农灌站、农灌沟渠进行排查,全面掌握水利灌溉设施运行情况,对损毁的水利工程及时修复,动员组织群众清淤渠道,对有条件的地段开辟灌溉水源,确保春季灌溉顺利实施。

“此外,我们还将抓好生产技术服务、加强部门配合联动、完善防灾减灾机制和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等工作,抓实防疫与备耕工作。”熊静告诉记者,针对春耕正值疫情的特殊情况,党武镇的镇、村两级疫情社会防控小组同步转化为春耕生产指导小组,在进村入户开展人口信息动态管理和防控知识宣传的同时,摸清农户的农业生产意向、农资储备、技术需求等信息,提醒农户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生产时节,注意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做到防疫下地两不误,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同步抓、有效抓、安全抓。

山河复春 田间奋战

疫情不等人,春耕也不等人。自从进入立春时节以来,马场镇田间地头,到处可见弯腰劳作的忙碌身影。

“我们的白菜苔从从去年12月就开始售卖了,莲花白也已上市一段时间了。”在马场镇场边村精品蔬菜基地,基地负责人罗明武正和几位村民紧张有序地摘着白菜苔。

防控疫情要抓紧,生产生活也一刻不能停。作为贵安新区重要的农业生产乡镇,马场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季复产等工作。

加强生猪稳产保供和畜禽疾病防控。2019年年末,马场镇重新划定禁限养区,放开马鞍村、马路村、普贡村等10余个村居禁养限制;2020年将继续实施生猪养殖保险业务,扎实推进稳产保供工作,让猪肉价格降下来、稳下来,生猪存栏从2019年年末的1986头已增加到现有的2730头;加强养殖场和畜禽交易市场的消毒灭源,不仅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并每天对活禽交易市场进行消毒,畜禽养殖场则通过发放消毒药,让养殖场人员自行消毒。下一步,马场镇将按照《2020年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要求,于3月起开展动物疫病春季免疫工作。

确保春播农资市场平稳供应。为了保障春耕备耕工作有序进行,做好农资储备及供应,马场镇通过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农资供销商转变经营思路,结合电商以网上售卖等方式进行农资调配。据悉,目前,马场镇化肥储备426吨,其中尿素140吨、复合肥210吨、磷肥20吨、磷铵56吨,种子储备、农药储备5吨。

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只有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才能更好地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接下来,马场镇将进一步推进粮食产业区域结构、种植结构、品种结构调整,在注重超级稻和优质稻并重发展的基础上,引导适当发展红米、辣椒、茶叶、中草药等产业。(任莉)

来源:贵安新区报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